注册

战疫一线 “男丁格尔”感人日记揭秘隔离区救治情景


来源:新甘肃

得知即将赴兰州市肺科医院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护人员及家人会产生怎样的心理变化?当走进陌生的隔离区,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医护人员面临哪些困难?若没能挽留住重症患者的生命,医护人员承受多大的压

护师刘晓东 2月10日晚于兰州市肺科医院

(一)在这里,时间变得很慢

在兰州市肺科医院的第三天,早晨7点,也不知道天亮了没?反正在里面已经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区分了。

早餐还没有来,我们已经做好了空腹上阵的准备,毕竟里面的小伙伴已经坚持了4个小时。进去就不能再出来了,不然这套隔离服就不能用了,现在物资那么紧缺。但要是不吃点东西,缺氧和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下,也很难顶。

所幸,早餐在7点50分到了。那时,我的隔离服已经穿了一半,护士长拦着我,让我吃完早餐再进去。急匆匆地吃了几口,不敢喝水,口干舌燥地再次穿起隔离服。也许是因为太胖的缘故,脸露出了一点,怎么处理都不行,只能再堵上一个外科口罩。

赶紧去换班,不然里面的小伙伴们估计都坚持不下来了。在里面工作几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体力消耗很大。

此时,面罩的雾气已经让我看不清她的脸,我们交完班,她匆匆忙忙跑进了缓冲区。

我开始了我的第三个班,原本以为会越来越习惯,但还是觉得很难受,隔离服实在是太不透气了。隔离服下的我,格外想念平日里自由的呼吸。

隔离区里的时间好像变了样子,过得极其慢。我和我的搭档收拾完痊愈出院病人的房间,看了一眼表,才过去了半个小时。

开始给病人做治疗,抽血气,采咽拭子标本,进行口腔护理。一步一步,我尽可能地将动作放缓,保持体力。

这时,对讲机里传来指示,要求立即吸痰取培养。工作一轮接着一轮,我倒不怕工作繁重,就怕护目镜里全是雾水,啥都看不见了。因为隔离服的密闭作用,让我浑身湿透,做完一轮工作后,赶紧跑到外走廊降降温。

时间过得真慢,交完班,下午1点。脱衣洗澡……整个流程下来,已经下午2点。又过了饭点,只能泡面,再来两大瓶矿泉水,舒坦。这些看似日常很平凡的事情,现在看来真的弥足珍贵。

(二)我很好,大家勿念

喝着水回到宿舍,拿起手机,里面全是未接电话:老妈的、护士长的、同学的、同事的;打开微信,好多未读消息,全是关心问候的,心里顿时暖暖的。

和老妈通了视频,她眼圈红红的,明显是哭过。此刻,我的心也酸酸的。这一刻,我很想劝劝她,可是突然不知道说什么。“妈!放心!我好好的。”简单问好后,赶紧挂了电话,再说下去,大家都会控制不住眼泪的。从小到大,她为我操心的太多太多了!

躺在床上,左边耳朵火辣辣的疼,侧翻到右边,也很疼,估计是被护目镜勒的。趴着睡吧,这样或许好受点!这几天在一线的日子,虽然很苦很累,但想想有这么多人在关心着我,再想想病人在我们的竭尽全力下痊愈出院,再多的苦与累又算得了什么。

人生能在祖国人民需要的时候,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值了。

1581598131927056447.jpg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