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丽蜕变 武山奏响“三部曲”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放眼武山县脱贫攻坚战场,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零产业到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一个个贫困村华丽蜕变,一张张笑脸灿烂绽放。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华丽蜕变“三部曲”

     ——武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掩映在油菜花海里的美丽山村(武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放眼武山县脱贫攻坚战场,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零产业到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一个个贫困村华丽蜕变,一张张笑脸灿烂绽放。

“2013年建档立卡工作开展时,武山县有贫困人口12.2万人,贫困村156个,贫困发生率28.67%。在全县干部群众不懈努力下,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成果,2018年整县实现脱贫摘帽。”武山县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全县累计减贫11.85万人,15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5%。

行走在武山县乡村,绿意无限,景色宜人,孩童嬉戏,老人健身,红红火火奔小康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特色产业奏响增收曲

武山县素有“蔬菜之乡”称号,而大南河流域则是武山县设施蔬菜生产的发祥地、全县最主要的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生产基地。

日前,记者来到武山县大南河流域核心示范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菜地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谈起这几年的蔬菜种植情况,洛门镇郭家庄村民张子荣满是感慨,“要不是当地干部为我制定了种植大棚蔬菜的脱贫计划,我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摘掉穷帽子。”

今年刚满50岁的张子荣,前些年因为家里老人生病,孩子上学,加上妻子身体不好,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掉队”了。2013年建档立卡时,张子荣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此,怎么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便成了张子荣最大的目标。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在村里蔬菜种植能手李小东的指点下,张子荣种起了大棚蔬菜。

从最初的试种到现在拥有5个蔬菜种植大棚,通过几年的努力,张子荣靠着自己的双手,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蔬菜种植能手。

“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干部这么给力,咱可不能拖了全面小康的后腿。”张子荣笑着说。

据了解,近年来,武山县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途径,坚持“一户一策、群众意愿、真种真养、奖勤罚懒”的原则,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健全带贫机制,全方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截至目前,武山县扶持群众年均种植架豆5万多亩、中药材6万多亩,山地辣椒、水果玉米、乌龙头等特色农作物近1万亩。扶持3200多户贫困户发展猪、牛、羊、中蜂等养殖业和“五小产业”,依靠特色产业的增收曲已在武山全面奏响。

就业扶贫奏响致富曲

出台就业政策,加强点对点劳动力输转,帮助贫困户就近稳定就业……近年来,武山县把就业扶贫作为群众致富的“铁杆庄稼”,大力推进就业扶贫。

盛夏时节,行走在桦林镇赵坪现代农业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里,但见苹果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在示范园里忙着除草浇水,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66岁的洛门镇牟坪村村民康满德已经是这里的老员工了。因为老伴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再加上自己年纪大,无法外出务工,在家门口的赵坪现代农业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里打工便成了康满德的最佳选择。

“在苹果种植示范园打工,一个月收入3000元,既增加了家里的收入,又能照顾老伴,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康满德说,自己平时的工作就是给滴灌系统换水管,给苹果园里除草,比在工地打工轻松多了。

就业是民生之本。武山县在加大劳务培训和输转力度的同时,制定了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援岗稳企12项具体措施,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2013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6.98万人次;累计输转劳动力85.69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8万人次,劳务创收达144.39亿元。

此外,为让更多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稳定就业,武山县还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在以往2373个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开发1170个爱心理发员和公共安全管理员岗位,进一步拓宽了就业渠道。

美丽乡村奏响幸福曲

灰白相间、造型别致的二层小洋楼整齐排列,宽敞干净、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景观树随风飘摇,清澈的河流穿村而过,远远望去,显得诗意而美好。这里便是杨河镇杨河新村。

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杨河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春最有发言权。

“以前的生活条件和现在真的没法比。”李永春感慨道,以前村民们住在山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自从搬下来后,村民们收拾得干净了,房前屋后连个小纸屑都找不到。

杨河新村,是杨河镇东山自然村的移民安置区。东山村因为自然条件差,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致富更难,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全村78户村民从山上搬下来住上新房子,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杨河新村是武山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山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村和特殊困难户,加大投入力度,补齐脱贫短板,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仅去年,就落实补助资金1854万元,完成旧房改造657户。(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