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疫一线 “男丁格尔”感人日记揭秘隔离区救治情景


来源:新甘肃

得知即将赴兰州市肺科医院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护人员及家人会产生怎样的心理变化?当走进陌生的隔离区,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医护人员面临哪些困难?若没能挽留住重症患者的生命,医护人员承受多大的压

护师刘晓东 2月9日晚于兰州市肺科医院

(一)也曾茫然和委屈

来兰州市肺科医院的第二天,天气,不知!室内温度微凉!

休息到凌晨2点半便起来了,恋恋不舍地离开被窝,洗了一把脸,进入隔离区,换好衣服,等待进入缓冲区,去最里面的核心区!

换好隔离服,护士站里,所有医生和护士脸色凝重地看着监控画面,我即将要去接管的危重病人去世了!(记者注:2月9日2时10分,兰州市西固区一名73岁的女性患者因急性呼吸窘迫、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电解质代谢紊乱,经抢救无效而死亡,这是我省第二例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病例。)

迷茫的我不知道要不要进去,从兰大一院来支援的张主任拍着我的肩膀,叫我去继续休息!我懵懵地,跟着脚步,回到床上。

睡得很不踏实,真的,很不踏实。不知道我们所纠结和不踏实的点在哪里?但是内心的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

果然,凌晨5点不到,经验丰富的老专家王主任敲开我们的宿舍门,告诉我们要去参加死亡病例的讨论,并且将相关情况在早7点上报!我双眼惺忪地看向他,他一宿没合眼,脸上的疲惫“不堪入目”。

讨论结束后,我们必须养精蓄锐,于是继续休息。忙了一宿的两位老师打起了呼噜,此起彼伏,我却再也没有了睡意。

一个生命就这样结束,这世界再也不会有和她一样的生命。我们全力以赴,但却没能挽救她。

我这才明白了我不踏实的点在哪里:不是所有的疾病,医学都能解决。生命的离世,给我们带来惋惜的同时,还有警醒和前进的方向。

那一夜,脑子里面胡思乱想,不知道几时睡着的。早晨醒来,我们急匆匆地跑上去。果然,一宿没合眼的那群人依旧在忙着。那个管床的女医生被训斥了一通,委屈地哭着,老王主任进来感慨万分地说:“啥时候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啊,我都2天没合眼了,终于等到你们来了,我可以缓口气了。几百万兰州人民看着我们,感觉压力好大啊。快一个月没回家了,真的很想啊。可是我们不能,这里需要我们。”

有委屈可以哭,但是不能退。我们是医护人员,也是肉体之躯,人间的情感,我们都有。

讨论治疗,讨论方案,讨论病人,终于等到了午饭。

下午2点,按要求需进入隔离区,我们突然被告知:院方需要给医务人员开个简短的视频会,里面有鼓励,也有批评。原本进去的计划又临时更改。

在里面这个危险之地,要稳,更要准。

1581598064057060807.jpg

(二)穿上了“铠甲”

医院通知我下午4点准时进入隔离区,我开始准备物品。

穿上了隔离服,厚重的感觉让我放松了下来。这身隔离服就是我们坚硬的铠甲。

石飞哥帮我穿鞋套,外手术衣,面罩。一直以为很简单的东西,我用了35分钟才穿好。每一个细节都要严丝合缝,如有一个地方做得不到位,我们都有可能被感染。

下午3点40分,我进入隔离核心区。此时,身上的内衣已经湿透,面颊部的压迫感让我想去当逃兵。但是,我是一名白衣战士,我不能。

强忍着难受,我一步步地走在廊道上,去找我要去接班的护士。1个小时的时间,我眼部的面罩已经模糊地看不清了,里面的老师教我用鼻腔呼吸,可以缓解面罩雾化,我慢慢走路,慢慢地练习呼吸,还是忍不住大口喘气!因为实在憋得慌。

2个小时,雾腾腾,3小时,雾腾腾,4小时,已经是临界值了!就等我的小伙伴了。

13床呼吸窘迫,准备插管!就在我们期待交班的时候,出现了紧急情况,继续战斗……出去的时间比我预期的晚了一个半小时,骗着自己,哄着自己,再坚持一下就能出去呼吸新鲜空气了。顺利地插完管,病人稳定后,才开始交接班。

隔离区很严密,一层又一层。从第一缓冲区到第二缓冲区,到第三缓冲区,到淋浴间,我整整花了25分钟才整清楚。顺利出来后,洗澡更衣。

走出隔离区后,我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洁净的空气实在是太珍贵了。因为太晚,已经没有吃的东西了,勉强吃了碗泡面,匆匆和家里人通上了视频。

看到视频那头的父母,此刻很是心酸和难受。老爸告诉我,今天医院领导给他打了电话,让他们放心。老爸说:“小伙子,好好干,我们都看着你呢。”话音刚落,泪水又一次夺眶而出。

通完电话,我想放肆地喝点水,但又怕有抢救。一旦遇到抢救,我们必须说走就走,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担心“尿裤子”,想想只好算了。

洗洗睡吧!晚安,老爸老妈。晚安,奋战在一线的小伙伴们。晚安,兰州。

我在这里一切安好,勿念。

1581598097515017645.jpg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