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疫一线 “男丁格尔”感人日记揭秘隔离区救治情景


来源:新甘肃

得知即将赴兰州市肺科医院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护人员及家人会产生怎样的心理变化?当走进陌生的隔离区,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医护人员面临哪些困难?若没能挽留住重症患者的生命,医护人员承受多大的压

护师刘晓东 2月8日晚于兰州市肺科医院

(一)别离

2月8日,元宵节,天气很好,阳光灿烂!

昨晚夜班,因为太累,在家里懒懒的不想动弹。老爸在看新闻,老妈在做饭,我很享受这种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

今天是元宵节,老妈唠唠叨叨地说着晚上一起吃一顿汤圆。因为,自从我进入医院工作,一家人很少在一起过元宵节。午饭时分,突然接到护士长的电话,果然,这是使命的召唤,我需要立即走进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老妈一直偷偷地听我的电话,当我说“我要去”的时候,余光中,她手里的活明显慢了下来,老爸的电视也没有了声音。我很清楚,他们不想让我去。此刻,电话那头护士长再次确认我要不要去。

我看了看老妈,老妈看了看老爸,老爸看了我一眼,点了头。我告诉护士长,我去!我很坚决地告诉她:“我爸妈同意的,我也考虑好了,只要有需要,我很愿意去。”

“不再考虑了吗?”电话那头,我明显听出了护士长的不舍。

“不考虑了!”我斩钉截铁。

电话挂断,我想要给爸妈一个交代。还没有开口,老爸便先说:“我去给你买生活用品”,就匆匆出了门。我看着老妈,她看着我,之后便开始絮絮叨叨了。

我没说话,静静地等着她。果然,她不说了,进屋去给我收拾衣服。看着她憔悴的背影,瞬间内心一阵酸楚,一种想哭的感觉油然而生。但是,我知道我不能。

从疫情爆发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当需要我的时候,我得上。

科室主任和护士长一直在纠结,因为我未婚,她们一直舍不得我去。之前医院组建新冠肺炎妇产科救治团队,我报名了,组织也批准了我的请求。我没敢将此事告诉老爸,但我估计他也感觉到了。因为疫情爆发以来,他时刻都在关注疫情的变化,他也想捐物资,哪怕是捐老家的苹果,但是我知道,他更担心的是我,因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需要与病毒直面角斗。

临别前的那一刻,心里说不出的滋味。我想抱抱他们,忍住了,怕他俩伤心,我挥挥手,笑着对他们说:“老爸老妈,我走了!放心!”

老爸看着我,顺手去取燃气卡说要去充值,我看到老妈的表情,她也想去,但小区只可以出去一个人。

“我真的走了,你俩好好的!”我又说。

走在路上,老爸走在我的前面。老爸老了,我看着他的背影,蹒跚的步履,再也没有年轻时候的矫健了。我追上去,和他并排走,我不知道要说什么,他也不吭声,两个人就这样安静地走着。这段短短的路,在这安静的氛围里,变得很长很长。

一路走到燃气充值中心那里,真的要别离了,他停住脚步。我看着他,想给他一个男人的拥抱,但是鼻头一酸,暗涌已闪现,怕再不走就泪崩了。于是,我拍拍老爸的肩,他只是静静地站着,没说话。

我说我走了,他步履蹒跚,跑到对面的街角,我再挥挥手,他没再回头。这时我知道他出来充卡,其实是善意的“谎言”,老爸啊!儿子懂。

到了医院,换装,简短的培训,我见到了队友——儿童急救中心石飞大哥。我们以前合作过,他业务能力很强,我看着他一直在发微信,估计是在向家里人解释,我看得出他的纠结,也看得出他的坚韧!

医院领导为我们佩戴了党徽。对着党旗,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东海为我们送行,护理部主任李海鸿一直在旁边说:“一定平安归来!”我们齐齐点头。

医院领导一直送我们到兰州市肺科医院的门口,里面就是隔离区,车和人都不能再进去。肺科医院的主任们也都来了,我们简单地会了面,就要道别离了……再见,我们会平安归来!

1581597992201075223.jpg

(二)“入驻”肺科医院

在兰州市肺科医院里,一个小时的专业培训后,我们便开始行动了。

兰州市肺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匆忙带我们进入了病区,隔离开始!领到刷手衣,喝了口水,突然记起要进病区,赶紧忍着口渴,真的不想“尿裤子”。下午5点,我们见到了省人民医院支援的两位老师,她们和我们一样,不敢喝水,忍着口渴,等待安排。

下午5点1刻,开饭了,是汤圆。此刻排班也出来了,我是第一个!

在准备间,接到护士长的电话,浓浓的哭腔,我听出来了,我安慰她,没事,我会好好的,她一遍又一遍地说:“因为医院还有别的事情,没能给你送行。”

我笑她:“在兰州没事,真的,我会好好的!”因为我早已经做好了去武汉的打算,随时准备出发。

战“疫”这一路,即使风雨兼程,我也会勇往前行!

1581598022301017038.jpg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