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绣“花开敦煌” 跨界CP美不胜收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丝绸承载着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敦煌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戚秋兰表示很荣幸可以和常沙娜老师合作,将千年敦煌的故事通过丝绸讲述给世界。

APEC领导人服装是怎么设计出的?

澎湃新闻:2014年APEC峰会,领导人身着苏州宋锦定制的服装拍“全家福”,这些领导人的衣服是苏州绣娘赶制的,整个过程您都参与了,能说说背后的故事吗?

戚秋兰:用宋锦做APEC领导人的服装,这个概念就是我提议的。

当时江南大学崔荣荣教授,唯一获得国务院津贴的古服饰研究专家,他当时是组委会成员。2013年做APEC准备的时候,他跟我一起商量,我们中国应该设计出怎么样的APEC服装呢?

我们两人从晚上9点一直聊到第二天凌晨3点。我说,中国的丝绸这么有名,肯定绕不过丝绸的,肯定要用丝绸来做,用有历史的织绣文化来做,那应该要用苏州的锦绣,我们苏州的宋锦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那这个服装的故事讲出去一定是非常好的。再加上,苏州本来就是很有底蕴文化的。我把这个想法和他说了后,他就说:“太好了!”

于是我们开始打样,图案设计,包括制造商的选定,后来我们就成功了。

当时在全国征集的时候有许多件服装,最后的定向,用我们宋锦的概念,衣服上用海水江崖纹一些元素细节,在众多产品里整合,层层筛选,最终入围了“新中装”3 套服装和一件披肩。

2014年11月10日,北京,APEC峰会与会领导人拍摄“全家福”大合影,领导人服装下摆处的“海水江崖纹”设计来自戚秋兰.

大家后来在电视上看到领导人服装下摆的海水江崖纹的设计,是常饰于古代龙袍、官服下摆,吉祥纹样寓意21 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护。我们现在有3套服装在中国档案馆展出,我还得到了APEC组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G20国礼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澎湃新闻:2016年G20峰会,中国作为东道主送给各国元首夫人的国礼也是您设计的,G20峰会当时在杭州,为什么是苏州丝绸的设计入选呢?

戚秋兰:我从2015年8月到2016年9月,用了一年时间,从研究物料开始准备。我当时想,杭州也有丝绸,我们要超越他们的话,一定要从文化的底蕴和工艺上超越。

因为绫罗绸缎,绫是一种工艺,罗是一种工艺,绸也是一种工艺。当时他们提议把国画的牡丹,杭州市花桂花,一定要融进去,杭州西湖的景色也要融进去,你想想这么多的元素,这些画面感我反复在想,印花的话要采取怎么样的布种工艺,既要看上去有时代感,又要有底蕴。

最后我决定,用绫罗绸缎的四种工艺结合起来织造,再用绣,我们想超越杭州,织造工艺是一个,因为绫罗绸缎是御用文化,在宫廷里,包括现在的故宫,70%手工艺来自于苏州。再加上刺绣,苏绣是国家非遗,是四大名绣之首,有“平绣、乱针绣、打籽绣、盘金绣”四种针法,我把牡丹花和桂花做刺绣,西湖的景色用整个织造做出来,总共用到8种工艺,打造了这份国礼。

国礼《合礼》丝巾和手包

国礼《合礼》围巾

当时入围的每家企业只有5分钟时间解说,我们用了20分钟时间讲了这件作品的由来,从图案元素选用到织造工艺以及苏绣技法等等,最后选定了我们的。国礼《合礼》后来被中国丝绸档案馆、苏州丝绸博物馆永久珍藏展出。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