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绣“花开敦煌” 跨界CP美不胜收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丝绸承载着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敦煌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戚秋兰表示很荣幸可以和常沙娜老师合作,将千年敦煌的故事通过丝绸讲述给世界。

原标题:这位设计国礼的苏州绣娘,为什么要复兴《延禧攻略》江南织造

今年夏季,《延禧攻略》火了,“绣娘”魏璎珞火了,电视剧里江南织造的各类服饰也火了。

“我一定要复兴江南织造,复兴中国非遗文化。”绣娘戚秋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挖掘古丝绸工艺,重塑中国丝绸文化是我的使命。”

戚秋兰是谁?可能你对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但你也许见过她的绣品。

2016年杭州G20峰会送给20国集团元首夫人们的国礼《合礼》,就是她设计制作的;2014年APEC峰会领导人服装,也有她设计的款式和元素;她还代表中国丝绸参展上海世博会、米兰世博会、哈萨克斯坦世博会,以及接下来今年12月的中国(巴拿马)综合品牌展览会和2020迪拜世博会……她的绣品被指定为国礼,输出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镜头推远一点,30年前,她是苏州太湖湖畔的一名普通绣娘。1988年,她怀着6个月身孕,从6平方米店铺起家,创立绣娘丝绸。30年沉沉浮浮,她坚持下来了。她说感恩是成功的基石,她说只要全力以赴做一件事,宇宙都会来帮你。

作为中国丝绸服饰工艺非遗创新传承人,戚秋兰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她最感动的还是由中国丝绸协会联合国家商务部评选的“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

“这是丝绸行业的至高荣誉,这个奖颁给我,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在丝绸行业坚守了30多年的戚秋兰这么说。

戚秋兰

11月8日,在苏州金鸡湖畔见到戚秋兰,她穿着自己设计的藕色改良旗袍袅袅而来,似一幅行走的中国水墨画,即将启程前往法国里昂参加11月12日开幕的常书鸿、常沙娜父女“花开敦煌”艺术联展的她,掩饰不住兴奋,一口吴侬软语,从自己的丝绸之梦,谈到中国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再到国家正在推行的“一带一路”。

“中国古往今来卖了那么多丝绸,人家说起来最高级的丝绸还是爱马仕,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人家打的是文化牌。”戚秋兰对澎湃新闻说,“所以我们要复兴中国丝绸文化,复兴江南织造。”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