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绣“花开敦煌” 跨界CP美不胜收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丝绸承载着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敦煌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戚秋兰表示很荣幸可以和常沙娜老师合作,将千年敦煌的故事通过丝绸讲述给世界。

江南织造之首在苏州

古代的江南织造泛指三大织造,三织造之首就是在苏州。

《大清会典事例》记载,顺治初年定,御用礼服及四时衣服,各宫及皇子、公主朝服衣服,均依礼部定式,移交江宁、苏州、杭州三处织造恭进……“凡上用缎匹,内织局、江宁织造,赏用缎匹,苏杭织造。”

热播电视剧《延禧攻略》频繁闪现江南织造的身影,剧中最体现人物质感的,是各式龙褂、常服、外褂,这些服饰的面料大多来自苏州的“吴罗”。

历史上“绫罗绸缎”的“罗”就是出自苏州,“吴罗”,即古代吴地所产的罗,起源于战国时期的传统织造技术四经绞罗技艺。苏州是“罗”的故乡,2013年,吴罗织造技艺列入第六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剧中妃嫔服饰上的图案做工也是极其精致,用到打籽绣、盤金绣等不少苏绣技法。此外,剧中服饰和团扇大量运用了苏州缂丝技术,皇后穿的吉服全名叫“缂丝石青地八团龙棉褂”,就是缂丝制成。

缂丝是中国古代皇家御用织物的典范,2006年苏绣和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都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缂丝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延禧攻略》富察皇后的缂丝吉服

《延禧攻略》高贵妃的缂丝团扇

想复兴“江南织造府”

“十年前,我在读文献的时候,看到江南织造府,花了很多年时间去挖掘,我一直在想,能不能再造江南织造府,重塑我们苏州这么好的传统文化。”为深度挖掘丝绸织造鼎盛时期的文化及非遗工艺,戚秋兰组织成立江南织造府研究院,并在苏州古城河边选址再造江南织造府。

这座苏州园林式建筑明年有望落成开放。“将来大家在这里会看到古丝绸织造、苏绣工坊现场技艺表演,以故宫收藏明清大师画家作品为题材,展示出宋锦缂丝古丝绸织绣作品艺术馆……”戚秋兰说。

“这是古苏州城最后一块地了,是苏州古城进世界非遗园林拙政园唯一的北出入口,你看,从这里走到苏州博物馆也就五六分钟距离,这是苏州的护城河,这是一座千年古桥,宋代年间建的,清代又重修了,我要复原这座古桥,将来从那条路直接可以走到江南织造府……”站在古桥上,戚秋兰描述着江南织造府的未来。桥下,千年古城河静静流淌,不远处的高架,一辆高铁列车疾驶而过。

历史上,太湖湖畔,苏绣绣娘千千万万,一针一针绣出江南织造的鼎盛。

今天,绣娘戚秋兰就要再现这一幕。

戚秋兰设计绣制的国礼《锦绣龙章》丝巾,描绘历史上江南织造府进贡绣品进皇城的场景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