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壁画里瞧千年青山绿水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敦煌石窟开凿之初,处于魏晋风流时代,此时中国文人眷恋山水之情怀,并付诸艺术的表达已俯拾皆是。不过,真正传世的这一时期的山水画图像,于今只在敦煌壁画上看到了。

6 余音袅袅,向你们致敬

▲敦煌莫高窟榆林窟4窟西壁 山水局部

西夏晚期到元代,是敦煌莫高窟开凿营建的最后历史时期,总体趋势是从巅峰逐渐衰落。但敦煌艺术如落日余晖一般,仍然在日薄西山之际留下了最后一缕晚霞般的余韵。

这一时期,山水画中的青绿山水式微,水墨山水流行。但开凿于元代的敦煌榆林窟第4窟中作为背景的山水画仍然着色。比起唐代如阳光明媚下照耀的青山绿水,这时的山水虽然用青绿色,仍有“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一般的寂远萧疏之感。

▲敦煌莫高窟榆林窟4窟西壁 山水局部

纵观敦煌壁画中历代的青绿山水画,我们看到了与故宫《千里江山图》不一样而又何其相似的“千里江山” 。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无论是面对天才王希孟,还是面对这些没有留下名字的敦煌画工,我们都要深深致敬。

卷首图片源自网络,参考文献:

《中国敦煌壁画全集 3 敦煌北周,段文杰主编,天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敦煌石窟全集 18 山水画卷》,赵声良主编,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

《敦煌石窟艺术 莫高窟第二八五窟(西魏)》,段文杰主编,江苏美术出版社

(稿件来源:地道风物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