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壁画里瞧千年青山绿水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敦煌石窟开凿之初,处于魏晋风流时代,此时中国文人眷恋山水之情怀,并付诸艺术的表达已俯拾皆是。不过,真正传世的这一时期的山水画图像,于今只在敦煌壁画上看到了。

5 此后的画风,变变变了

▲敦煌莫高窟中唐112窟北壁 青绿山水色彩与线条的变化

唐中晚期至五代,敦煌壁画的山水表现技法和风格有了新的变化。

色彩上,浓色重彩的青绿变为较为浅淡的青绿,并配合中间过渡的浅赭色,显得不甚华丽但却平添了淡雅清新。另外,用线勾勒物象轮廓的表现手法更为突出,从单一的质感发展为粗细变化、顿挫转折更为明显的线,并且有些线条刻意去表现干湿浓淡的变化,这就有了“皴法”的特征。

水墨山水的表现手法与青绿山水的表现手法正在悄然结合。

▲敦煌莫高窟中唐159窟西壁 文殊变下部屏风画四扇之一五台山道场

这一时期壁画内容经变画仍然是主体,山水景致出现在各题材的经变画中。

▲敦煌莫高窟五代61窟西壁 五台山图

从五代到北宋,中国山水画处于从青绿山水转变为以水墨山水为主体的阶段。处于西北边陲的敦煌地方统治者,也效法中原建立了官办“画院”,“院体”画风也影响到敦煌壁画的表现风格。

五代时期敦煌最著名的,也是艺术水平最高的山水画当属莫高窟61窟的《五台山图》。61窟供奉的主尊即是文殊菩萨,因此,在洞窟的西壁,画出了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的全景图。这幅画面气势恢宏,依据真实景物地理,将山西名山五台山的全貌和秀美庄严的风光景致展现得一览无余。

▲敦煌莫高窟五代61窟西壁 五台山图局部

这一巨幅山水中以五座峰峦为主体,其中参差错落地安排城池、寺院、殿宇、民居,并有众多人物活动其间,细节丰富而又井然有序。

这种“尽精微而致广大”的表现,被宋人进一步发展为极精妙的山水画技法与特征,正如我们在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中所看到的那样。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