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壁画里瞧千年青山绿水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敦煌石窟开凿之初,处于魏晋风流时代,此时中国文人眷恋山水之情怀,并付诸艺术的表达已俯拾皆是。不过,真正传世的这一时期的山水画图像,于今只在敦煌壁画上看到了。

3 初唐的青绿山水中有了暖暖的色调

▲ 敦煌莫高窟初唐209窟西壁“未生怨”中的山水唐代敦煌石窟的主要形制有所改变,窟内更加轩敞。进门迎面正壁开龛供奉佛像,左右两面墙壁都绘制大型经变画,这样一来,就有了视角广阔的大山大水。

唐代的中国山水画进一步发展成熟,用色辉耀的青绿山水正大行其道,敦煌壁画中的山水画也有了新的模样。

▲ 敦煌莫高窟初唐431窟西壁 “十六观”中的山水

唐代画工重视写实技法。危峰高耸,巉岩林立的崇山峻岭;峰峦叠翠,绵延舒缓的小山丘陵;湍急的河流,潺湲的山泉,林间的芳草鲜花,天上的流云飞鸟……无不表现得接近自然,尽善尽美。

▲ 敦煌莫高窟初唐332窟南壁 “涅槃经变”中的山水

人物在山水中的比例缩小了,相比魏晋时期“人大于山、水不容泛”的特点,此时画面中的场景比例更加真实。山水主要以绿色调为主,且注重微妙的深浅冷暖变化,不仅是以往常见的平面装饰化色彩。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