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壁画里瞧千年青山绿水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敦煌石窟开凿之初,处于魏晋风流时代,此时中国文人眷恋山水之情怀,并付诸艺术的表达已俯拾皆是。不过,真正传世的这一时期的山水画图像,于今只在敦煌壁画上看到了。

4 最美“江山”在盛唐

唐代敦煌壁画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优美山水画,出现在盛唐时期,如盛唐第103、217、172、320窟所描绘的山水,呈现恢宏博大而又蕴藉雍容的魅力。

▲敦煌莫高窟盛唐217窟南壁 “化城喻品”中的山水局部

盛唐217窟南壁绘制了《法华经变》。法华经,即《妙法莲华经》,它的通行译本为高僧鸠摩罗什所译,一共有七卷二十八品。所谓“品”,指的就是佛经的章节,一品为一章。

第七品为“化城喻品”讲述了这样的故事:一群寻宝去的众人,途经一段漫长险峻、旅途艰难的道路。此时有一位大智慧的导师,指引他们如何通过险境。但是很多人行至中途,内心惧怕,想要放弃前行。于是导师施神通法力,在前方幻化出一座城池,给人们以安心和希望。

当人们欣喜地进入化城,休息定心,有了继续前进的信心时,导师才灭去化城的幻境,告诉大家宝藏就在前方,刚才这座大城是我变化出来让你们休息用的。

▲敦煌莫高窟盛唐217窟南壁 “化城喻品”中的山水局部

这些经变画,以生动直观的图画表现经文所叙述的内容。所以,在《化城喻品》壁画中,画工描绘了层峦叠嶂的高山,山间崎岖的道路,山径上艰难奋力跋涉的行旅之人。

画中使用青绿色调表现自然山水,色彩渲染、过渡更加柔和,层次分明;画面构图很有气势,已经能够很好地表现远近空间层次;在细节表现上,描画得愈加丰富细腻。

▲敦煌莫高窟盛唐217窟南壁“化城喻品”中的树木花草局部

▲敦煌莫高窟盛唐217窟南壁“化城喻品”中的山间行旅局部

在盛唐敦煌壁画中,除了描绘“游春图”一般的山间美景,还有一些气魄更为雄浑壮丽的大山大河,可堪称“千里江山”。

如莫高窟盛唐第172、320窟中的“未生怨”故事:阿闍世王子因前世因果的缘故,意欲弑父篡位,王后韦希提目睹父子相残,内心十分伤痛。于是佛陀为她讲说西方极乐世界,并传授给她可以修行往生西方极乐的十六种观法。

▲敦煌莫高窟盛唐172窟南壁 “日想观”

十六观中的第一观,就是“日观”,即修行者静默观想西方落日,直至闭目开目,皆有落日历历在目。

画面表现韦希提夫人作“日观”的场景,将人物置身于一片空旷辽阔的郊野,远远的地平线上小山连绵。由远及近,流淌来一条波涛滚滚的大河,描画成“之”字形蜿蜒的河道,营造出平远深广的构图空间,真有“不尽长江滚滚来”的雄壮气势。

▲敦煌莫高窟盛唐172窟北壁 “日想观”

画面内容虽以佛经为题材,但传达出的却是自然之美。眼观落日,先是悲喜参半,悲欣交集,逐渐达到内心的宁静与澄澈,有何挂碍苦痛?皆可解脱。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