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泽平:房地产调控的城市迁移与博弈


来源:凤凰网综合

从全国调控到因城施策,政策追逐着市场,调控在城市间迁移,市场参与主体在深度博弈。四年间,调控从刺激到收紧的紧急切换,中国二十年房地产调控的缩影呈现。调控在“刺激-收紧-再刺激-再收紧”之间反复变动,刺激带来局部泡沫,过度收紧引发库存风险,政策切换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反思调控本身,得失均为来者鉴。

2 、16年“217”-16年“930”:楼市冰火两重天,因城施策初试水

16年全国楼市冷热不均,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房价暴涨、库存告急,但非核心城市库存依然严峻。以南京和西安为例,15年“330”后南京房市复苏,住宅出清周期在16年3月降至2.8个月的历史极低位置,库存告急;而同期西安住宅出清周期仍高达13.3个月,库存淤积严重。

区域分化下因城施策开始初步推行,但16年“930”以前政策密度不大,以核心城市收紧调控和非核心城市去库存为主。

热点城市收紧。3月16日苏州首推“限价”政策,要求房企预售申报价“3个月不调高、6个月不调高超6%、12个月不调高12%”,成为第一个收紧调控的热点城市。随后上海、深圳、合肥、广州、南京、北京都先后出台政策收紧调控。非热点城市/省份则在这期间继续出台去库存的地方性调控。

3、16年“930”:调控明确收紧,因城施策广泛推开

16年下半年随着经济L型企稳以及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刺激房地产稳增长的阶段性任务完成,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效果区域差异较大,同时金融风险凸显。7月政治局强调“抑制资产泡沫”、10月强调“防风险”、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房地产调控目标从刺激转向收紧。

16年“930”宣告收紧周期正式开始。2016年9月30日前后,北京、深圳、广州、厦门、南京等16个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先后发布调控政策,重启限购/限贷。2016“930”是政策从刺激到收紧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