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头部机构规模破千亿吃掉全行业利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了解民营银行这四年的运行中发现,已开业的17家业绩强弱凸显。马太效应下,强者愈强。而股东背景,则是17家银行最为明显的实力比拼。

地域限制待解

对绝大多数民营银行,存贷款业务有明显的地域限制。

如,截至2017年末,天津金城银行的贷款业务主要集中在天津,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有37.65亿元、约占87.48%的项目分布在环渤海地区。重庆富民银行的关联方贷款余额为1.21亿元,关联方为该行贷款提供担保的余额为31.69亿元,为保函提供担保的余额为24.08亿元。

一个近似的案例是,同样受到地域限制的村镇银行也很难冲破物理网点少和品牌优势弱的局限。根据公开数据,澳联邦银行旗下15家银行2016年仅两家实现盈利,其余13家亏损3542.94万元。国开行转让给中行的15家村镇银行中,已交割的13家村镇银行自购买日至2017年末共盈利4400万。

所幸的是,这一模式有望逐渐缓解。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今年9月监管层下发了一份试点民营银行业务常态化和开展新业务的“58号文”,拟允许营业满三年,且所在地省政府出推荐函的民营银行,试点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员工持股计划。

此外,58号文允许民营银行可以在注册地的城市开设新的网点和分支机构,即放松“一行一店”的限制。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