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头部机构规模破千亿吃掉全行业利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了解民营银行这四年的运行中发现,已开业的17家业绩强弱凸显。马太效应下,强者愈强。而股东背景,则是17家银行最为明显的实力比拼。

原标题:民营银行业绩“马太效应”: 头部机构规模破千亿吃掉全行业利润

     过于依赖股东,也使得“头部”民营银行的产品结构单一,较为依赖单一明星贷款品种。

民营银行运行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了解民营银行这四年的运行中发现,已开业的17家业绩强弱凸显。马太效应下,强者愈强。而股东背景,则是17家银行最为明显的实力比拼。

今年以来,民企对民营银行这块金融牌照似乎也不再那么孜孜以求了,也出现了资本停滞的现象。此前上海积极设立的民营张江银行的筹办也陷入了僵局,21世纪经济报道试图揭开这些民营资本动向背后的意图。

已开业的17家民营银行,业绩喜忧参半,前三名去年的净利润之和超过全行业。

“马太效应”之下,民营银行强者愈强。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8年上半年,17家民营银行净利润达29亿元,不良贷款余额12亿元,不良贷款率0.57%,净息差4.25%。其中,处于“头部”的民营银行早已进入资产规模千亿俱乐部。

究其是什么因素导致民营银行发生如此巨大的分化,业内人士将其指向背后的股东背景。17家民营银行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提出发展互联网业务,以期待突破地域限制。但各家股东资源不一,

例如,10月18日,湖北众邦银行宣布推出开放平台,通过API接口、SDK、H5等在供应链融资、投资、账户及支付四个业务方向发力。

业绩大幅分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网商银行2018年上半年的资产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元,从去年末的782亿元大幅增长至1096亿元,突破1000亿元。2018年上半年,网商银行营业收入31.06亿元,净利润3.32亿元,净息差虽然从2017年的5.38%有所回落,但仍达4.93%。不良贷款率从去年末的1.26%上升至1.28%。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