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头部机构规模破千亿吃掉全行业利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了解民营银行这四年的运行中发现,已开业的17家业绩强弱凸显。马太效应下,强者愈强。而股东背景,则是17家银行最为明显的实力比拼。

根据财报,微众银行创新了风险模型建设中,应用新型风险识别模型和算法技术,注重运用消费、社交行为、地址轨迹等动态数据以及非结构数据,持续建设、迭代风险模型并应用于产品风控。此外,推进反欺诈策略工具建设与业务应用、反欺诈案件调查与处置、反欺诈模型开发与应用、反欺诈基础系统建设、反欺诈外部交流合作等。

网商银行则表示,运用大数据模型加强风险管控,利用评分卡模型、贷后风险预警监测系统,强化信用风险识别控制。

一位民营银行人士表示,微众和网商两者战略定位有所不同,面向主体客户也不同。微众银行主要面向个人客户,而网商银行主要面向小微企业和农村客户。两者的运营模式都是“轻资产”,较多开展了联合贷款模式。

上海新世纪资信在其评级报告中称,随着联合贷款业务的快速发展,微众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呈较快增幅。未来该行仍将走“轻资产”路径,加强与同业机构的合作粘性,进一步拓展联合贷款业务,预计中收占比进一步提高。

但是,过于依赖股东,也使得“头部”民营银行的产品结构单一,较为依赖单一明星贷款品种。

例如,微众银行的主要产品、无担保消费贷款业务“微粒贷”的利润在2016年占到全行利润80%左右,2017年, “微粒贷”管理的贷款余额已经超过1000亿元,帮助微众银行创造了行业领先的净息差(7.02%)。

这种互联网模式可以为展业突破地域限制。例如,2017年才批设成立、同属互联网银行的直销银行——中信百信银行,截至2018年7月末,百信银行已为200万用户累计投放了400多亿消费贷款,平均单笔贷款额1万元左右,平均用款周期40天,复购率近50%。累计为超过11万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提供贷款服务,贷款投放超40亿元。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