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频繁换帅,高薪难敌水土不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自2014年12月16日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获批正式成立以来,至今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已达17家,民营银行也即将迎来四周年大考。曾经万众瞩目、争相获,,自2014年12月16日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获批正式成立以来,至今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已达17家,民营银行也即将迎来四周年大考。

华南某股份行零售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数据显示民营银行业绩表现尚佳,但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商业银行普遍面临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不良率连续攀高的境况下,整体金融机构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新成立的民营银行自然面临着更多压力与考验。而这些压力也都将首先加注在高管团队身上。

他还指出,银行业本就存在风险暴露后置的特点,随着经济的下行,部分做小企业和互联网零售的民营银行,后续的风险控制和风险暴露,也需要关注。

该人士直言,高管履新本就存在风险,能否与新的团队适应磨合,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民营银行在中国属于新的银行形态,对于传统银行人来说其实存在较大水土不服的风险,所以高薪挖人几乎是所有民营银行的统一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获悉,民营银行重金挖人可以给出原岗位薪酬的1.5倍至2倍,如此前安徽新安银行招聘行长、副行长给出薪酬达到400至500万元。这对高管来说诱惑力较大,但随着近年来对民营银行的热度回归理智,大银行相对稳定的环境会让不少高管难以割舍,挖人并不容易。

华东某民营银行相关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多数民营银行因为有企业背景,许多董事会成员并不具备金融行业工作经验,银行高管的自主空间较小,战略以及经营方向很难做主。在资本占主导的经营方向下,专业银行人和董事会可能产生分歧,高管的专业性难以充分发挥,这种水土不服导致了部分银行高管的离职。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