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 | 陇剧:从“一驴驮”到陇上曲苑“奇葩”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1959年,以新编大型历史陇剧《枫洛池》的成功上演和甘肃省陇剧团的组建为标志,陇剧正式登上中华民族戏曲艺术舞台。在此后的岁月里,陇剧从“一驴驮”的陇东道情到走向世界的“陇上奇葩”。

窦凤霞的工作日记

从“边缘化”到“走向世界”

1992年,23岁的窦凤霞作为青年人才被选拔到甘肃省陇剧院工作,一干就是26年。对于陇剧的发展,窦凤霞既是见证者,也是经历者。

2000年左右,由于受到多元化文化浪潮的冲击,陇剧面临着极大的困境——“就是一种‘边缘化’。因为在大都市的年轻人普遍追求快餐化的、时尚的东西,不会静下心来去欣赏一出戏,所以当时我们的演出一般都在乡村、庙会,只有那里才有陇剧的市场。”窦凤霞说。

虽然在大城市观众不多,但在农村,陇剧这种演出形式非常受欢迎。“陇剧的演出地点并不局限,到了哪里,哪里就是舞台。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甚至是一个盘膝而坐的炕上,我们都可以唱。”窦凤霞说,“有些老百姓在看完我们的演出后意犹未尽,说‘这么精彩的演出我们看得太少了,真希望你们能多来!’”

随着国家对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陇剧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转机。2005年,陇剧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就是在这时,陇南市委宣传部希望借助官鹅沟这个旅游景点,通过省陇剧院把旅游和文化融合打造出一个作品向全国推广,基于这个想法和初衷,《官鹅情歌》应运而生!

自2006年上演后,《官鹅情歌》先后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成功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之列,成为继舞剧《大梦敦煌》之后甘肃获此殊荣的第二个舞台剧,在陇剧的成长历史中奠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沿着这个线路,我们陆续又打造了《苦乐村官》、《西狭长歌》,和《官鹅情歌》并称为“陇南三部曲”,同样取得了许多殊荣,使得陇剧逐渐走向辉煌。”窦凤霞说,《官鹅情歌》在东南亚等地演出后广受欢迎,目前还增加了英文版唱词。

陇剧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以前我们是有想法,没办法。而现在,文化建设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具体的体现在政策和项目上,只要有好的剧本,国家就会大力扶持,所以我们才能像现在这样充满干劲。”窦凤霞说,“伟大的时代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人,值得用艺术的形式去描绘和展示。陇剧工作者们要不断拓展陇剧的内容和题材,创作出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好作品。”

窦凤霞(右)的演出受到群众的广泛喜爱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