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 | 陇剧:从“一驴驮”到陇上曲苑“奇葩”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1959年,以新编大型历史陇剧《枫洛池》的成功上演和甘肃省陇剧团的组建为标志,陇剧正式登上中华民族戏曲艺术舞台。在此后的岁月里,陇剧从“一驴驮”的陇东道情到走向世界的“陇上奇葩”。

从“被动地唱”到“主动献唱”

从1959年成立以来,陇剧院不断组织演员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基层一线,为乡村老百姓献唱陇剧经典剧目。窦凤霞告诉每日甘肃网记者,以往每年下乡演出大概是60场左右。而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陇剧院已组织在全省各地举办演出近90场。

在窦凤霞的日记本上,清楚的记录着每一次下乡演出的细节和感悟。一个多月前,省陇剧院组织了一支由26人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前往庆阳市,先后在36个乡镇进行惠民演出。“我们去的那天不巧在下大雨,一百多号乡亲们就在大雨中打着伞看我们演出,被雨淋湿了都不走,真的让我感到了老百姓那种对艺术文化的需求和渴望。”

演出现场

令人感动的事不胜枚举。有一次,窦凤霞去宁县演出,结束后一位老人拉着她的手说:“那个时候,你20多岁,自己背着行李,坐着拖拉机到这里来演出,今天你带着省级院团的演员来演出;以前你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现在你是获得了梅花奖的国家一级演员,你成长了。”用窦凤霞的话说:陇剧的成长造就了人的成长。“以前我们是很被动地、无奈地去接受一些演出,而现在国家重视、百姓认可,充分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我们文艺工作者永远要记得,人民群众才是艺术的土壤,省级院团的艺术演出也要走出大剧场,走进百姓家。”

窦凤霞告诉每日甘肃网记者,陇剧院目前正在积极排练,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陇剧优秀剧目系列展演活动”做最后的准备,将用三台精心筹划、风格各异的演出,全面展示陇剧的艺术魅力。

01.jpg

紧张有序地排练

每日甘肃网记者专访国家一级作曲田继宁(左)

据了解,这次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陇剧优秀剧目系列展演活动共准备了《陇剧芬芳》、《苦乐村官》、《梅花绽放》三场大型演出:其中“陇剧芬芳演唱音乐会”是对甘肃陇剧诞生60年来的一次全面梳理和展示,整台演出汇集了包括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和边肖四朵“梅花”在内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演出将以创作时间为序,将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陇剧经典剧目《假婿乘龙》、《死水微澜》,以及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大奖的《苦乐村官》《官鹅情歌》的精彩唱段展现在舞台上。张掖路小学的小学生也将在演出中演唱《枫洛池》中的唱段,以此展示“陇剧进校园”的丰硕成果。作为本台演出的最大亮点,以陇剧院的音乐元素为基础创作的陇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首次亮相省城舞台。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