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首位“国医大师”周信有(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周信有,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21年3月生,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1941年11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甘肃省名中医。

原标题:甘肃首位“国医大师”周信有(图)

人物名片:周信有,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21年3月生,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1941年11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甘肃省名中医。

悬壶济世75载

诊治患者54.8万人次

15岁时,周信有便投拜当时安东名医李景宸、顾德有门下,跟师伺诊,学习中医。1941年,考取汉医认许证,时年20岁便开始挂牌行医。从伪满政府到新中国成立,从建国初期到今天,从祖国的东北来到大西北,在长达75年的行医生涯中,治病救人是周信有永恒的主题,也是他最大的快乐。今年已经96岁高龄的他,仍坚持在兰州市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看病人,带徒弟。年逾九旬、享受国务院津贴待遇的国家级名老中医,还坚持在基层坐堂问诊的,甘肃绝无仅有,全国也屈指可数。据不完全统计,75年来,周信有亲自诊治的患者达到54.8万人次。

扎根甘肃46年

奠定西北中医高等教育基础

1970年,在北京中医学院任教且享有盛誉的周信有,响应国家号召,来到甘肃。

临行前,很多人建议他先一个人去甘肃,日后再回北京和家人团聚。“一个大夫到哪里都是看病,甘肃的生活条件差、机会少,但那里更需要好大夫。”周信有抱着支援西北中医药事业、服务基层患者的信念,举家西迁,当时他最小的孩子还抱在怀里。从此扎根甘肃,至今已经46年。1978年,他牵头组织筹建甘肃中医学院,任中医筹备组组长,积极选拔名医名师,打造了甘肃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师资队伍。学院建成后,他先后任内经、中基教研室主任及教务长等职,积极制定中医药各专业培养方案,编制教材,完善中医药教学体系,奠定了甘肃乃至西北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基础。

精研经典

开拓内经研究领域新天地

周信有精研经典,是内经学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特别是对内经五行学说、藏象学说、气血理论、运气学说等均有独到见解,被誉为西北内经泰斗。1964年参与编写出版了全国中医院校二版教材《内经讲义》,在学界较早归纳出内经的理论体系,并条分缕析,规范了内经的研读、教学和运用框架,奠定了中医药高等院校内经学教学基础。他还先后著述出版了《内经类要》、《内经精义》、《决生死秘要》。其中《决生死秘要》经台湾再版发行,对弘扬中医学和交流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起到积极作用。他认为临床诊疗是中医药最重要的实验室,中医不能没有临床,离开了临床中医搞不出新的东西。长期的临床实践,使周信有深谙经文精髓,在《内经》授课时,注重突出整体性、哲理性和实践性,学生们赞誉其把枯燥的经文讲活了。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