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首位“国医大师”周信有(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周信有,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21年3月生,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1941年11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甘肃省名中医。

周老给美国访问学者讲授中医临床经验

遵古不泥古

潜心治疗疑难杂症成果丰

在临床实践中,他遵古而不泥古,形成了自己独到的临证思路与遣方用药特点,能够“复方多法、综合运用、整体调节”,在处理诸多疑难重症时往往得心应手,对肝病、血液病、冠心病、肺心病、痹症等中西疾病,均有心得体会,所创方药,配伍精当,疗效确切。他相继研制出治疗病毒性肝炎和冠心病的国家级三类中药新药“舒肝消积丸”和“心痹舒胶囊”,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贡献。

德医双馨

活到老、学到老、为病人服务到老

周信有不但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他一生奉行“对病人要有大慈恻隐之心,无欲无求,视同至亲,努力探求,研理务精,处方严谨,一心赴救,乃不失为医之道也。”他把病人当成亲人,对前来求医的人一视同仁,不论在诊室还是在家中,不论白天还是夜晚,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他不求索取,多次参加义诊活动,91岁高龄时,主动申请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活到老、学到老、为病人服务到老,被授予“甘肃中医名家大型义诊特别贡献奖”。

身体力行养生之道

德淳善养天人合一

周信有教授年逾九旬,一向提倡养生保健、防老抗衰应从青壮年开始。时至今日每天练坐气功,所练坐气功方法简便易行,叫“一分钟练功法”。具体方法为:平身端坐,莫起一念;以意导气,引气下行;息息归根,意守丹田;默念安静,切勿间断。这种功法只要有一分钟的短暂时间,即可进行习练。偶尔失眠时,通过一分钟练功,调节呼吸,收敛精神,就能很快安然入睡。

除了中医外,周信有还精通京剧、武术、书法,集四大国粹于一身的养生之道,使他在耄耋之年依然耳聪目明,行动自如,2004年被评为“全国健康老人”。他提出应饮食、情志、运动、药物等多法综合运用以养护生命,强调以神御气,动静结合。积极倡导武术养生,并重视温补脾肾之阳,自创螺旋运动健身法和养生药酒,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