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专家天水之行 一路别具文化风情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应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博物馆邀请,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兼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王志安、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强、文化理事会副理事长潘云林、会刊副主编兼办公室主任宋永成一行四人,于7月2日从临洮出发,

应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博物馆邀请,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兼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王志安、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强、文化理事会副理事长潘云林、会刊副主编兼办公室主任宋永成一行四人,于7月2日从临洮出发,经定西驱车直达天水。下午三点在天水师院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文化座谈。

在天水师院举行的座谈会上

天水师院参加座谈会的有雍际春、陈于柱等十二位在历史文化方面学养深厚的学者和专家。另外还请来了为博物馆提供彩陶展品的兼职教授马丑子先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陈于柱院长主持,王会长首先介绍了马家窑文化的国内国际意义和当前研究进展情况和研究中取得的成果。

研究会会长王志安向历史文化学院赠送自己的的学术著作

在讲话中王会长妙语连珠,情激澎湃。从贯穿于人类文明进化全过程的工业革命谈起,彩陶是人类原始阶段进行的手工制造业的活动,也可以说是人类远古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在这个阶段中,马家窑文化彩陶的制造成为中国远古手工制造业的世界最高峰。马家窑文化以分布之广、历史延续时间之长、数量之巨大、文采之精美和内涵之丰厚,都无可争议的达到了世界之最。由此可证实,中华民族有一个辉煌的远古时代。随后到来的青铜器和铁器制造业的器物性的古代工业革命,我国依然走在世界最前列。我国在漫长的古代文明进程中,都走在世界前列。为我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农耕文明打下了坚实基础。

到了近代历史阶段,西方用蒸汽机和内燃机两次工业革命把我国远远甩在后边。遭受了被侵略和被欺压之后,才迫使中华文明在烈火中涅槃重生。到了以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的时候,我们国家才赶了上来,正以不可阻挡之势阔步前进。

接着,王会长介绍了研究会对马家窑文化的研究成果、研究会成立历史背景和注册情况。并向天水师范学院赠送了王会长的多部学术著作。之后,雍际春馆长介绍学院博物馆的筹建过程和建馆后的社会学术影响。兼职教授和作家马丑子先生也谈了他的收藏和捐赠借展情况。紧接着展开了丰富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座谈会十分成功,超出了预想,实际上已经成为一次马家窑文化学术研讨会。会谈结束之后,历史文化学院举行了欢迎晚宴。

在天水师院的座谈会上

参观天水师院博物馆

7月3日上午,天水市文旅局李玉进局长邀请研究会会长王志安一行在羲庙后院的乾元阁贵宾接待厅,进行了文化座谈。座谈十分愉快,交谈了马家窑文化与伏羲文化的研究的学术对接和深入研究问题。座谈结束之后,王志安一行在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陪同下进行了系统参观。之后便给天水伏羲庙和博物馆挥毫题字留墨。

敬拜伏羲始祖

与天水市文旅局李玉进局长交谈

应邀与天水市文旅局领导座谈伏羲文化与马家窑文化

座谈会后留影

与天水市博物馆朋友留影

为天水博物馆留墨

7月4日,王会长在早上去看望家居天水的中学同窗同学,张友和老画家,一起握手笑谈人生,回望历史,感慨沧桑。之后应天水麦积山陶瓷艺术有限公司邀请,去参观交流并看望老朋友方天平董事长和艺术家。老友见面,回忆往事分外亲切。欣赏和参观了精美的佛像艺术新作。并就当前艺术和创作,营销和发展进行了讨论。建议在高层艺术圈消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大众家居艺术品市场的开拓。并商定在这里建立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麦积山古陶艺术创作基地。之后为艺术公司留墨,并为老朋友题诗一首并书。

赠天平友

天水石窟万佛园,

麦积沙弥笑影灿。

重握老友天平手,

笑忆古国艺术縁。

参观天水麦积山艺术陶瓷公司创作精美佛雕艺术

在参观和欣赏中,与董事长方天平探讨古代艺术生命力

这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波斯人形象有点讽刺世俗

结束麦积山艺术公司的参观交流活动之后,我们便应邀直去张家川。去看作家收藏家马丑子的古陶博物馆。一到张家川,听到我来,旅游文化局孙志平局长和马丑子馆长早已等候在博物馆办公室。他们分管文化的县长马国杰也来一起为我们设晚宴接风。宴席间与马县长陈局长对国内为大事和文化产业谈得十分投缘,王会长感觉到在政府的各个基层领导部门,都有一批优秀人才。

与收藏家马丑子留影

为张家川文化界朋友留墨

挥毫留墨后与张家川文化界人士合影

之后参观马丑子的博物馆,他的收藏品类很多,他把一百多件马家窑各种类型彩陶借给天水师院博物馆展览并捐赠一批文物。每年收到一定的借展费,这种合作方式为收藏家和博物馆搭建起了合作的桥梁,有益于文化产业的发展。说到马丑子,他可是个传奇人物。他起初识字很少,靠贩羊皮起家,后来他成为收藏家,作家,教授。他的文学作品有几十万粉丝。

晚上,在当地一家最大画廊挥毫泼墨,王会长为张家川各界朋友留下一批书法作品。

7月5日,告别张家川新结识的新朋友,带上他们的情谊,直奔秦安县城,顺路到大地湾博物馆去看一看。那里的王馆长知道我去大地湾,已经安排了馆里的接待工作。我们一到,便立即带我们进行参观,我在九十年代到过大地湾,那时只有遗迹。博物馆修起来这是第一次来参观,我们认真的看了展出,虽然彩陶文物不多,但系统的分门别类陈列,也让人把大地湾八千年文化的丰厚历史触摸出来。并对大地湾文化的一期、二期、三期、四期文化与对应的周边文化作一个比较。在这里看远古文明曙光,并给博物馆题字,表达沧桑情怀,留下五湖散翁的墨迹。之后与博物馆朋友共进午餐,圆满完成天水之行的全部活动。

为大地湾博物馆留墨

下午,我们赶到临洮,与郭志伟博士一起对马家窑文化的研究进行了交流探讨。郭志伟博士正在主持临洮马家窑文化和寺洼文化遗址后续挖掘工作,它是中国社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专业考古专家。定西市委宣传部王在凯副部长和临洮马家窑文化研究院赵志刚同志也参加了座谈。(五湖散翁)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