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守阵地30多个日夜 这位抗“疫”先锋阐释医者仁心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甘肃省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刘勤,作为一名长期在医疗一线工作的部门管理者、普通医务工作者,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凝心聚力务实笃行

用坚守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抗疫一线的先锋战士——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勤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甘肃省人民医院党支部抗疫纪实(六)

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刘勤

甘肃省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刘勤,作为一名长期在医疗一线工作的部门管理者、普通医务工作者,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把群众满意作为自己工作标准和奋斗目标,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履职尽责。 

庚子新春将至,新冠病毒肆虐。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门诊部作为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全体党员和职工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的作用。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名管理者,他始终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带领门诊部一班人,严格按照医院疫情防控要求,承担起门诊预检分诊工作。从流程设计、人员调配、物资准备、防控知识培训到搭建帐篷、安装暖气、设置体温检测设备等,有条不紊、精准施策,每天早上天不亮,他和他的管理团队就已经赶到医院,检查每一个工作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晚上坚守在预检分诊点一直到深夜,就这样,门诊部全体医护人员坚持奋战了30多个日夜。

“您好,请测量体温,请问您去过武汉或者有外地旅居史吗?您近期有发热、感冒咳嗽症状吗?”这样的话每天要重复几百上千遍,测体温、问病史,把有发热症状的患者陪送到发热门诊......,这些看似简单而又重复的工作恰恰就是甄别疑似病患的第一关。门诊部是一个以年轻护士为主的部门,工作时她们要穿着防护服、护目镜、带着口罩,为了减少上洗手间,她们上班前都尽量的做到少吃东西、少喝水,宁愿饿着肚子也不浪费本来就紧缺的防疫物资。入夜后兰州的气温骤降到零下七八度,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内,虽然穿着厚厚的棉衣,脚上穿着两双厚袜子,还是感觉到冬天里那种刺骨的冷,但她们没有退缩,而是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这一片阵地,站好属于她们的每一班岗,用她们那一颗颗炽热的心,诠释着医者的初心使命、守护着万家灯火。疫情的考验让她们成长起来,有18名青年护士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们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践行着铮铮誓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发出一以贯之、力透人心的指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卓越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把支部党的建设和门诊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履行“一岗双责”,敢担当善作为,一切以患者为中心,创新门诊服务理念,改进门诊服务流程,努力创造温馨和谐的就医环境。积极寻找门诊服务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推出了一项又一项人性化服务,让门诊这一连接医院和患者的窗口平台越发温暖而明亮。为了方便患者推出了无假日门诊、午间门诊、多学科会诊门诊;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分时段预约挂号,预约时段精准到15分钟,患者按照约定时间来院就诊;为了解决患者来院后停车难的现状,创新性开展了预约挂号免费代停车服务;积极开展居民电子健康卡的推广和使用工作,在医院实现全程应用电子健康卡进行预约挂号、就诊、检查、支付等医疗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互联网+健康医疗模式下的便捷、精准,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和就医感受。

刘勤不仅是一名管理者,他还是一名眼科医师,从事眼科临床工作36年了,他说:“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诚心诚意为病人提供医疗服务,除了要有过硬的医疗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医德和一颗善良的心”。他学习眼科的最新进展,结合临床实践刻苦钻研业务,对待病人热情周到,耐心倾听患者的述说,仔细研判患者的病情,用自己精湛的技术尽可能为患者解除疾病的痛苦。今年3月初还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一位车祸患者,由于病情严重未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家属捐赠了死者的两个角膜,希望能为失明者带来光明,让生命能够延续。为了尽快找到受体患者,他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有需求的患者来进行手术。通过筛查最后确定了两位患者由他主刀做了角膜移植手术。一位来自渭源县的患者术后第二天当揭开包扎的纱布那一刻,激动的流下了眼泪,他说:“严重的眼疾让我失去了光明,我以为这辈子只能与黑暗作伴,是你们让我重见光明,感谢捐献者,感谢甘肃省人民医院有你们这样的好大夫!”平凡与伟大有时候远在天涯,而有时候又近在咫尺。刘勤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国际疫情蔓延的态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任务依然严峻复杂,还需要全体医务人员百倍努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刘勤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和我的团队用实际行动,继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以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和决战有我的担当精神,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刘勤在省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发言

刘勤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重温入党誓词

工作掠影

(甘肃省人民医院宣传处)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