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甘肃两会 听听“高言值”政协委员怎么说……


来源:新甘肃

1月12日下午,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学民在参加工会、妇联、青联、社科界别小组会议讨论时建议,对已经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的人,应当提供及时的退出机制。

【聚焦2020甘肃两会】

委员张问余:配备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仪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1578832223586081416.jpg

省政协委员张问余在小组讨论会议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秀芝

1月11日上午,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农业界别小组讨论会议现场,委员们就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进行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我是农民,一个来自基层的委员,我的意见建议还是关于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问题。我的家乡玉门市赤金镇是'中国韭菜之乡',希望省政府能够给予玉门市赤金镇韭菜产地批发市场一定的资金扶持,并配套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仪器,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来自玉门市的政协委员张问余开门见山,提出了建议。

“赤金镇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也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提到家乡,张问余难掩自豪。“我们说话干事都要发扬’铁人精神’,实实在在、踏踏实实。我们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靠吃苦、踏实一步步发展到了今天。”张问余还有一个身份,是“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20多年来,张问余见证了赤金韭菜温室产业从无到有的艰辛发展历程。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张文余欣喜地看到,产业形成了,农民的腰包也鼓了。如今,张问余的合作社已成为玉门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合作社现占地1.2万亩,建成7000多座温室大棚,年收入达6500多万,为甘肃省最大的万亩日光温室韭菜种植基地。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今年的韭菜行情非常好,产销两旺。这对合作社来说,是件大好事。但张问余却喜忧参半。忧的是如何能保证韭菜品相好、产量高的同时,把住质量安全这一关。“韭菜根蛆是韭菜的主要害虫,随着韭菜种植面积的扩大,韭菜根蛆发生的比例就越高。因而如何高效防治韭蛆,又保证韭菜农药残留不超标一直是我们攻克的难题。”

“尽管我们的韭菜是严格按照国家农产质量安全标准执行,但凭良心讲,我不能保证合作社的每一家都能够按要求做到。由于菜农的知识水平有限,食品安全意识薄弱,难免会因利欲熏心而违规使用农药致使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这对合作社来说是致命一击,对消费者来说更是严重危害健康。”张问余说。

因此,张问余建议政府能够给予合作社一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配备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仪器,及时、快速、有效地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在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助力合作社健康稳步发展。

【聚焦2020甘肃两会】

委员杨海燕: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创新

1578837128076083675.jpg

省政协委员杨海燕走进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两会特别访谈室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任珈琳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秀芝

“《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了要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这对推动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意义重大。”作为甘肃省裕固族非遗文化传承人,来自张掖市肃南县的省政协委员杨海燕身体力行,一直致力于裕固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我们的民族文化非常丰富,语言、服饰、歌曲都是文化的重要内容。但令人惋惜的是,裕固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2010年国家列有9个‘正处于濒危状态的弱势少数民族语言’的民族,裕固族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们必须积极寻找发展出路才能保证文化的根不断。就目前来说,裕固族文化传承面临传承人才断档、文旅资源整合不足、融合深度不够、文创产品开发新意力度不足等突出问题。”杨海燕说。

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裕固族服饰文化,杨海燕创办了肃南县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服装、手工艺饰品、文创产品等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但在发展中,杨海燕认识到,裕固族文化要想传承好、发展好,必须实现文旅融合,搭建“非遗”+“旅游”平台,只有这样,非遗传承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1578837144426094917.jpg

省政协委员杨海燕接受记者采访

在今年的会议上,杨海燕的提案就是围绕加大肃南县旅游文化产业扶持力度,通过文旅产业的发展,激发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内生动力。她建议:深入挖掘肃南县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品牌;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吸纳社会资金,盘活旅游资源;加大对原创文化产品的扶持和保护力度;加强文化旅游人才培养等。

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裕固族文化的根,杨海燕还提出扩大非遗文化的传播范围,“非遗文化进校园”就是一项非常有力的举措。

“去年,我和我的团队多次走进校园传播裕固文化。我们身穿民族服装、展示裕固族传统手工艺品,让孩子们在零距离感受裕固族文化魅力的同时,对裕固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感受、了解到喜欢,我希望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年轻一代,能从他们身上看到裕固族文化传承的希望。每一个民族都应该对自己的文化充满自信,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裕固族文化的根会深扎泥土,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