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援非天使”郭璐萍:不辱使命 四十六载铸辉煌


来源:江西日报

1973年,我省接受国家任务,向突尼斯派出首批医疗队,1978年向乍得派出第一批援乍得医疗队……46年来,江西累计派遣医疗队37批1270人次,为受援国提供服务750万人次,填补了当地几十项技术空白。

原标题:医疗援外 千余医者献大爱

     不辱使命 四十六载铸辉煌

1973年,我省接受国家任务,向突尼斯派出首批医疗队,1978年向乍得派出第一批援乍得医疗队……46年来,江西累计派遣医疗队37批1270人次,为受援国提供服务750万人次,填补了当地几十项技术空白。2支医疗队获突尼斯国家荣誉奖章,3支医疗队获乍得国家骑士勋章,8支医疗队和27名队员分别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近3年,乍得政府、中国驻突尼斯使馆、中国驻乍得使馆三次致信江西省人民政府、四次致信国家卫生健康委,感谢我省医疗队卓有成效的工作。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我省医疗队员,对我省援外医疗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治好眼睛后我想去中国学医”

“医生爷爷,能给我一面中国国旗吗?治好眼睛后,我想去中国学医。”今年9月2日,乍得男孩阿里(化名)在接受“光明行”专家治疗后认真地对眼科专家说。

阿里今年17岁,因左眼屈光不正,右眼黄斑发育异常,伴有黄斑前膜牵拉黄斑水肿,视力减退至眼前手动,需尽快手术。通常情况下,这种手术必须在玻璃体切除情况下进行,但如果切除玻璃体,对尚在发育期的阿里来说,会影响其眼球的营养代谢功能。因此,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的专家,采取了不做玻璃体切除的手术方式,在完成25G穿刺口后,仅用了几十秒钟的时间就准确无误将黄斑前膜剥除。在场的乍得医务人员难以置信,赞叹不已。这项世界领先的非玻璃体切除剥离黄斑前膜术,填补了乍得乃至中部非洲眼科技术的空白。

阿里是幸运的,术后第四天复查视力达到0.04。以前,在乍得,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历来被视为“不治之症”,患者只能等待失明。但日前,随着中乍眼科中心的揭牌,当地眼科医疗水平驶上了“快车道”。

目前,中乍眼科中心成为了江西援外医疗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对口医院”援乍得国合作项目方案后,在江西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通过开展“光明行”活动、捐赠设备和药品、长期派驻专家帮扶、接收乍方医务人员培训等方式,积极援建中乍眼科中心,树立江西援外品牌。近两年,“光明行”活动共完成494例免费白内障手术,成功开展9例免费复杂性眼底病和青光眼手术。

乍得公共卫生部部长马哈穆德·优素福·卡亚尔深情地说:“中国政府援助的眼科中心是乍得首个眼科中心,给乍得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是中乍友谊新的象征。”

“光明行”活动结束后,乍得政府为每位医疗队员颁发荣誉证书。乍得国家电视台、乍得最大报纸《进步报》在黄金时段、显要位置对中乍眼科中心建设进行全面报道。

中国驻乍得使馆大使李津津表示,“中乍眼科中心是中乍双方贯彻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得力举措,是中乍人民友谊的又一典范。”

据悉,中乍眼科中心从无到有仅用了短短2年时间,面貌焕然一新。诊室从1个扩大至3个,添置了超声乳化仪、手术显微镜、眼底激光仪等高端手术设备,长期为患者提供免费、优质的诊疗服务。下一步,江西将把中乍眼科中心建设为乍得最具服务力和影响力的眼科中心,把服务半径扩大到邻近国家乃至中部非洲地区。

“还有很多患者等着我”

“还有很多患者等着我。”这是“援非天使”郭璐萍常说的一句话。2014年,新余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郭璐萍主动请缨参加援突尼斯医疗队,她不仅多次抢救危重病人,而且积极开展帮扶活动,结对帮扶当地医生。在突尼斯时,她常感身体不适却仍带病坚持工作,理由很简单:当地病人多,医生少,自己走不开。

回国探亲时,郭璐萍被查出乳腺癌晚期,治疗期间,她念念不忘“非洲孕妇之约”,多次提出,要早日重返非洲大地,为当地患者解除痛苦。她说:“我与几十位患者约好,到时为她们做接生手术。人是要讲信用的,承诺了就要践行。”她的感人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获得“白求恩”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医生”等荣誉,分别受到国家领导的三次亲切接见,成为全国援外的一面旗帜。

在医疗队,像郭璐萍这样的感人事迹数不胜数,他们当中,有多次援外经历的“前辈”,如有的曾参与过第一批援助突尼斯,有的曾担任过巴勒斯坦前总统阿拉法特的保健医生,有的曾5次援外承担法语针灸教学;也有技术了得的“良医”,如有的在江西援建乍得病理科室发出乍得第一份病理报告,有的抢救危重病人180人次,有的成功为97岁高龄患者实施肝胆手术等……他们以病人为中心,心怀大爱,无私奉献,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穿着白大褂的‘外交官’”。

“授人以鱼,更应授人以渔”

近年来,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丁晓群高度重视医疗援外工作,要求援外队员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突尼斯中医中心的前身是马尔萨医院针灸中心,1994年8月由我国援建,既提供临床诊疗服务,又承担法语针灸教学任务。时任突尼斯卫生部部长盛赞“马尔萨医院针灸中心的成立,是中突友谊的象征,是阿拉伯世界第一、非洲国家第一、发展中国家第一”。25年来,江西省选拔了13批59名队员开展针灸临床和法语针灸教学工作,为当地百姓诊治顽疾,为高层人士保健服务,“小小银针”架起了中突友谊的桥梁。该针灸中心在当地举办了12期培训班,培训了164名突尼斯针灸医生,为突尼斯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针灸医疗队”。突尼斯卫生部总司长波萨里由衷地感慨,“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度,中医作为中国的传统国粹,深受突尼斯人民的欢迎和喜爱,希望江西和突尼斯开展更多的人才培养合作。”

为了进一步扩大合作与交流,2017年,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向国家卫生健康委申请了创新项目,通过接收突尼斯学员进修、组织中医专家赴突免费义诊、举办中突中医年会、邀请突尼斯卫生官员来赣实地考察等方式,提高突尼斯针灸医生的临床技术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正是因为有了广大援外医疗队员及其家属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才有了江西援外医疗工作的辉煌成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全省援外医疗工作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奋力扬帆再起航,努力描绘新时代援外医疗工作新画卷。(吴舒琴 刘云霄 刘瑞聪)

荣誉榜(1973年-2019年)

一、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8个)

第3批援乍得医疗队

第4批援突尼斯医疗队

第9批援突尼斯医疗队

第12批援突尼斯医疗队克比里分队

第12批援乍得医疗队

第14批援突尼斯医疗队

第16批援突尼斯医疗队克比里分队

第18批援突尼斯医疗队克比里分队

二、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医疗队员(27人次)

刘泉开 蒋崇乔 吴明 柳仲华(2次)

曾宪柱 张玉林 余智华 陈余建 余惠珍

万志刚 李永苟 寇春黎 黄燮耀 童性良

曹盛生 彭淑霞 邱晓洪 许金水(3次)

饶云龙 段慈群 徐新华 杨晓春 郭璐萍

刘繁荣

三、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管理单位(3单位4次)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2次)

萍乡市卫生健康局

宜春市卫生健康局

四、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管理个人(2人):沈家鑫 应鸣琴

五、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队员家属(1人):周桂香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