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热要防疱疹性咽峡炎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疱疹性咽峡炎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区别不大,家长对此了解也不太多,因此容易被当作普通感冒而延误治疗。

原标题:【医生提醒】天热要防疱疹性咽峡炎

夏秋正是病毒繁衍滋长的季节,目前疱疹性咽峡炎已进入高发期。

疱疹性咽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病毒性疾病,一般侵袭1到7岁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3岁以上的孩子特别多见。由肠道病毒引起,好发于夏秋季,主要通过粪—口、呼吸道飞沫、接触等途径传播。发病后,儿童常感到咽痛,吞咽时尤甚,或是头痛、腹痛、肌痛;婴幼儿则表现为发热(部分不发热)、拒食、流口水、干呕、烦躁不安、哭闹等症状。

疱疹性咽峡炎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区别不大,家长对此了解也不太多,因此容易被当作普通感冒而延误治疗。疱疹性咽峡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咽峡部长满疱疹,先是充血性红点,继之小泡,再接着破溃,形成溃疡。伴有反复发热、咽痛、孩子拒食、流口水等症状。

疱疹性咽峡炎虽然能传染,但也属于自愈性疾病,也就是说,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能自动停止,并且逐渐恢复直至痊愈,病程一般为7-10天,大部分孩子在症状出现5天后,病情开始转好,多数情况下不需要药物治疗。但是对于症状比较严重的患儿,可采用一些清热解毒药物,或利用雾化吸入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最需要提醒家长的是,疱疹性咽峡炎属于病毒感染性疾病,抗菌药对此病无效,家长们千万不要病急乱服药,给孩子身体健康带来隐患。

儿童疱疹性咽峡炎因发病症状与手足口病相似,又有“隐形手足口病”之称,两者易混淆。疱疹性咽峡炎疱疹出现在咽峡部,而手足口病疱疹可发生在整个口腔。手足口病不但会在口腔黏膜上出现皮疹,手部、足部、臀部、躯干和周身部位也会出现,重症手足口病要比疱疹性咽峡炎具有更高的风险系数。

疱疹性咽峡炎传染性极强,婴幼儿患上这种疾病,不但身体上不舒服,也给家长带来很多烦恼,因此预防要做好。

多通风定期打开门窗等,维持室内外空气流通,保证室内空气新鲜。

勤加锻炼多带孩子进行身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健康清洁少吃生食,喝净水。餐具及时消毒,经常让孩子温凉水漱口,可以用温凉开水或淡盐水漱口。口腔内水疱破溃后的小溃疡,可以适当使用保护创面促进愈合的药物。咽喉部不舒服,孩子的食欲会比较低,父母要选择易消化的清淡流食,给孩子食用。

退热护理由于疱疹性咽峡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有发热、咽痛表现可服用清热解毒药物(但具体药物、疗程应遵照医嘱),主要治疗为对症支持处理。体温高达38.5度以上可使用退热药(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

如果孩子持续高烧不退,为防止并发症发生,最好寻求医生帮助。如果孩子出现高烧持续1-2天以上不退,精神非常差,昏睡,持续呕吐、头痛、无力或者呼吸、心跳加快等情况,就要尽快送诊就医。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