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猪年开市谋定后动:提防商誉减值 关注"两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1日,正月初七,A股己亥猪年将迎来首度开盘,沪深两市能否迎来农历新年后的双双飘红,备受期待。

提前布局“两会”行情

每年春天A股的另一投资主题,是在各省市召开的地方“两会”和3月初的全国“两会”。

今年1月中旬,多个省市召开地方“两会”,根据披露出的信息来看,地方“两会”延续了稍早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基调,2019年政策层面仍维持“稳字当头”。

根据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熊园团队的研究,在召开地方“两会”的各个省市中,有超过7称下调了GDP增速目标,这一定程度预示着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在此背景下,超过一半以上的省市强调“国有企业改革”和“财政金融改革”的重要性,部分省市还提出了诸如电力、能源、医疗等领域适应本地区发展的其他改革要点。

同时,熊园团队表示,在稳经济的同时基建将可能全面发力,“基建投资”也成为2019年地方两会的一大亮点。

“方向上,除了传统的‘铁公机’(尤其是轨道交通),建议重点关注如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区域上,我国基建补短板将进入第二阶段,将从中西部和农村扩散至东部沿海地区。”熊园团队认为。

长江证券宏观固收赵伟团队也在最新发布研报称,1月份省级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政策维稳明显加码,基建投资等或将成为重要发力点。

地方“两会”披露出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新经济”概念。

(上图来自国盛证券研报)

自2018年以来,“新经济”呈现出明显的提速趋势,多个省市在地方“两会”中透露出支持和引导“新经济”相关行业发展的决心,并主要体现在新型基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群发展、鼓励科技创新等四方面。

例如,北京将加快建设智能车联等20个技术创新中心和基因药物制备等10个产业中试基地;福建将培育电子信息等领域18个以上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等。此外,北京、上海、江苏等多个省份,明确提出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经济提速”的另一重要支持,是科创板的落地在即。1月30日晚间,证监会披露有关科创板的多项文件,为科创板的即将推出搭建了制度框架。

在上市制度方面,科创板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旨在满足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同时,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允许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等特殊治理结构的企业上市,放宽对实际控制人变更、主营业务变化、董事和高管重大变化期限的限制。

根据透露出的信息显示,科创板相关制度将在3月初正式实施,并迎来首批申报企业。

“随着科创板的落地,A股有望迎来一批真正具有鲜明‘新经济’特点的企业,而随着这些企业的上市,也必然将吸引更多的类似企业出现、发展,并最终走向资本市场,为我国宏观经济结构转型提供充足动力。”北京一家大型私募机构高管说。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