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猪年开市谋定后动:提防商誉减值 关注"两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1日,正月初七,A股己亥猪年将迎来首度开盘,沪深两市能否迎来农历新年后的双双飘红,备受期待。

原标题:猪年开市谋定后动:提防商誉减值,关注“两会”

2月11日,正月初七,A股己亥猪年将迎来首度开盘,沪深两市能否迎来农历新年后的双双飘红,备受期待。

根据华泰证券和联储证券等研究团队披露的数据显示,A股春节后5个交易日出现上涨的概率超过八成,且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指等指数节后的涨跌幅要明显高于节前涨跌幅。

(上图来自华泰证券研报)

实际上,在2019年已经过去的一个月时间中,上证综指涨幅达3.64%,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2月1日涨幅为1.30%。

不过,尽管诸多迹象表明2019年春节后的A股可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趋势,并有望出现“春季躁动”行情,但一些隐藏的潜在风险,以及存在的“两会”主题依然值得投资者关注。

“不得不防”的商誉问题

商誉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正逐渐从一些A股上市公司头顶落下,成为其2018年业绩出现“变脸”乃至大亏的主要原因。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A股共有306家上市公司在披露业绩预告变动原因时提及了商誉问题,且一些公司从原来的预盈变动为巨亏。

(截止2018年第三季度末,A股商誉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

1月底,ST冠福(002102.SZ)发布公告称,将对2018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从去年三季报披露的预计盈利4-5亿元,修正为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3-28亿元。

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ST冠福解释为受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导致公司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49亿元。同时,由于融资环境恶化,对外融资规模大幅度减少,加上或有负债事项预计需由公司偿还;控股子公司未来预计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可能会减少,报告期内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无独有偶,同一天,盾安环境(002011.SZ)也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9.5亿-22.5亿元。此前,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在解释其中原因时,也同样提及了商誉问题。

与ST冠福和盾安环境业绩“变脸”原因中,商誉问题只占一部分相比,天神娱乐(002354.SZ)一次计提约49亿元商誉减值,更是令市场大跌眼镜。

稍早前,天神娱乐发布公告称,2018年预计净利润由0至5.1亿元下修为亏损73亿至78亿元,成为目前预亏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

天神娱乐解释,受到宏观市场及产业政策调整影响,旗下子公司及参投企业业绩不及预期是公司业绩出现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而在此基础上,天神娱乐预计对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9亿元,对投资标的预计计提减值准备8.2 亿元,对股权投资预计计提减值准备约7.5亿元,合计6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最新,天神娱乐总市值仅为37.01亿元,这与其亏损额相比,仅为其不足一半。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货币政策及环境的变化,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商誉问题将可能成为今年困扰诸多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不确定因素之一。但同时对于商誉减值问题,他又认为应该客观看待。

“商誉问题是一个系统性问题,”付立春说,“一方面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导致一些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导致业绩承诺无法完成;另一方面由于过去数年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引发并购标的估值出现偏高的现象偏多。”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