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路花雨》40年:复活敦煌艺术 屡创世界奇迹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丝路花雨》,中国舞剧的巅峰之作。从1979年到2019年,整整40年过去了,她依然熠熠生辉。该剧从为共和国成立30周年献礼,到出访4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演出了2600场、更迭了十几代演员,愈发“青春”、经典。

形神合一 演绎不朽“神笔”

仲明华从44岁开始扮演神笔张,一直跳到65岁,被称为“跳不死的神笔张”。贾许康 摄

“当我拿起那只画盘,就与神笔张心灵相通了。”仲明华说。1979年,44岁“高龄”的仲明华被甘肃歌舞团委以重任,扮演《丝路花雨》的男主角神笔张。

在创作阶段,仲明华跟随《丝路花雨》团队去敦煌采风,一去便深爱上了敦煌文化。“我们边参观边记录,晚上回去细细思考、慢慢吸收。”仲明华回忆,他们当时如饥似渴地去了解莫高窟,惊叹于敦煌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更被古代画工的坚韧精神所感染。

仲明华在莫高窟的艺术宫殿里找到了塑造神笔张的灵感,1979年首次登台演出就大获成功。从此,他把自己的全部情感融入到人物中。“上好妆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是神笔张,我赋他形他赋我神。”仲明华说。此后20年,他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千百次再现这个敦煌老画工的悲欢离合。直到2000年,65岁的他才告别舞台,被称为“跳不死的神笔张”。

仲明华每日刻苦练功,用心揣摩角色,创造了中国舞蹈史上的奇迹。如今84岁的仲明华风采依旧,还会去给年轻人说说戏,看自己喜欢的敦煌书籍。他的生活正如他写的《自喻诗》:“与世无争与己争,博才众长舞艺纯,戏比天大藏自我,安贫乐道求率真。”

薪火相传 后生续写传奇

后辈们踏着仲明华的足迹,在舞台上绽放。图为中生代中年演员安宁(左)、新生代演员曹飞(右)。陈楚培 摄

安宁是深受仲明华影响的人。他说:“小时候在电视上看仲老师演《丝路花雨》,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像他一样站在舞台中央。”2008年,安宁被选中在重排版中担当男主角。为北京奥运会献礼演出成功后的10年间,他一直扮演神笔张,去年才因为伤病离开舞台转向幕后。他调侃自己是一部戏演一辈子的那种演员。

年轻的曹飞对前辈们十分敬佩:“仲老师是我的偶像。从他塑造了第一代神笔张起,我们每一代都是以他为典范。”但他比前辈们幸运得多,还在大四就被选中扮演2016版神笔张,首演便获得了同行和观众的认可。2017年旅游版上线后,作为主力演员,他几乎每天都要演出,最多的时候一天三场……

康琦的日常:台下上妆,台上出彩。郭一 陈楚培 王冰 摄

甘肃省歌舞剧院副院长、演出总监张稷是《丝路花雨》创排的第一代演员,首演反一号窦虎。如今《丝路花雨》的很多演员都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他说《丝路花雨》很美,可是对演员来说却特别残忍,尤其是女演员,40年来有近30个英娘,从贺燕云、张丽、李莉……每一个人的艺术生命都很有限。

康琦是新一代英娘扮演者,她4岁习舞,19岁第一次出演女主角。如今她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也是新剧《彩虹之路》的后备主演之一。为了艺术生命走得更远更好,她严格管理身材,每天刻苦练功。康琦说不管在哪里演出,都不能辜负舞台、辜负这部剧。她记得2011年随剧团到朝鲜演出,谢幕时观众献上了长达20多分钟的掌声。当时还是小小群演的她,特别骄傲。

“《丝路花雨》是一幅现实的画,又是一首浪漫的诗,为世人讲述漫漫丝路上古老的故事,承载着敦煌文化的深厚积淀,用时代的新元素不断传承创新。”陆金龙说,《丝路花雨》历久弥新,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乃至无数个40年。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丝路花雨》编创演团队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126/9/wemedia/fa4cbd21b6eaf18728490d71df48fb1322012318_size334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