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员工持股计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已开业的民营银行中,最为抢眼的就是依托强大股东背景的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但这两家同样面临存款的难题。

行业可以观察到的是,已开业的民营银行中,最为抢眼的就是依托强大股东背景的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但这两家同样面临存款的难题。以网商银行为例,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的总资产突破千亿,达到1096亿元,负债1046亿元,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3.32亿元,可谓民营银行中的佼佼者。不过在负债方面,对同业的依赖程度仍很高,2017年该行发行同业存单527.5亿元,今年仍计划发行300亿元。

因此,前述民营银行人士认为,允许资产证券化,能拓宽民营银行的融资渠道,对各类民营银行都是利好。开业之初,多家民营银行均表示要走“轻资产”的发展模式,允许试点资产证券化将是轻资产模式的有益探索。

同城可设分支机构

据知情人士介绍,“58号文”共有10条措施,其中另外两项大家较为关注的试点就是允许开展员工持股等股权激励措施。此外,符合条件的可开设分支机构,不过参照城商行管理,新设分支机构必须在注册辖区范围内。

在分支机构的设立上,今年9月银保监会同意在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15个中西部和老少边穷的省份开展首批“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即允许村镇银行在临县设立在不超过5个分支机构。

该知情人士也表示,目前开业的民营银行中,分支机构一直是各行比较纠结的问题。

一方面,受网点数量、零售客户基础薄弱等因素限制,大多数的民营银行零售存款都很少。近年来,个人存款的争夺越发激烈,网点多的银行存款优势突显。另一方面,线下网点的铺设成本将大幅提升,且和传统的银行相比,民营银行开设再多网点也难以超越,因此不可能再走通过新增网点扩张规模的路径。

也有一地处南方的民营银行员工表示,股权激励是员工们比较期待的事项。并且民营银行的股东都是大型民企或者互联网企业,有些股东本身就有员工持股的做法,大型银行也曾有试点,主要监管允许试点,应该可以很快落地。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