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秘手稿揭新中国首任甘肃省长传奇往事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秋高气爽,香满兰州。原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邓成城日前向社会公布了一份年代久远的诗作手稿。

诗中故事

这首诗描写了邓宝珊将军驻守陕西榆林期间的功绩。

邓宝珊(1894―1968),原名邓瑜,甘肃天水人,国民党西北军重要将领。他一生偏好诗书字画,且在治军理政方面颇有文人风骨,因此在西北军中被誉为“一代儒将”。自15岁参军,邓宝珊便开始了自己的戎马生涯,从军期间先后辗转新疆、甘肃、陕西等地,战功赫赫,威名大震。

“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邓宝珊于1937年10月接任国民革命军第21军团军团长,后任晋陕绥边区总司令驻防在陕西榆林。

资料图片

八年抗战期间,榆林和延安同处陕北地界,但分属不同的政治体系。大敌当前,两地理应携手共同抗日。邓宝珊深明大义,排除各种干扰和压力,积极协调与中共边区保持睦邻友好关系。邓宝珊坐镇榆林期间,国共两方和平相处,关系空前融洽,有力支援了八路军主力深入敌后建立根据地,保证了延安的安全。毛泽东曾非常中肯地评价邓宝珊在抗日战争时期坚持联合抗日,是“尽了大力”的。

资料图片

1944年12月22日,毛泽东致信邓宝珊,写道:“八年抗战,先生支撑北线,保护边区,为德之大,更不敢忘。”

由于在北平解放中的突出贡献,邓宝珊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和平将军”。1949年1月14日,邓宝珊与解放军方面就傅作义部接受北平和平解放的条件进行了谈判。当时在谈判中还有一段小插曲,15日谈判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于是林彪等人将这些意见电呈毛泽东,毛泽东当晚就回应“尊重邓先生意见”。此外,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在给林彪等人的电文中还曾提到:“傅(作义)之灵魂是邓宝珊。”北平《新民报》也称邓宝珊是“北平和谈的一把钥匙”。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邓宝珊受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派遣回到甘肃工作,曾先后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席、甘肃省省长等职务。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委员。此外,他还是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民革中央副主席和全国政协常委。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1968年11月27日,邓宝珊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四岁。

此诗作者是谁?

资料图片

马騄程,字北空,甘肃民勤人。1944年从国立中央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抗战胜利后,马騄程调任国史馆编辑,曾出版《中国诗人小传》一书,后回到故乡任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有《蚕丛鸿爪》《艺文丛话》《马騄程诗文选》等著作。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