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秘手稿揭新中国首任甘肃省长传奇往事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秋高气爽,香满兰州。原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邓成城日前向社会公布了一份年代久远的诗作手稿。

秋高气爽,香满兰州。原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邓成城日前向社会公布了一份年代久远的诗作手稿。该手稿为邓成城亲笔所书,共三页,分为原文和注释两部分。作者马騄程在诗中,称颂了邓成城之父、新中国首任甘肃省长邓宝珊将军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以及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随着邓成城的讲述,这份手稿仿佛一位引路人,带领读者走进了诗作的背后——邓宝珊将军为国为民奋斗不已的传奇人生。

原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邓成城图片来源:新华网

手稿内容

一九四八年五月在南京

呈邓宝珊将军

马騄程

河朔安危系一身,况兼忧国复忧民。

岂知聚米量沙手,①竟出轻裘缓带人。②

旧塞榆溪宏远略,新声凯歌及芳晨。

鲰生亦有澄清愿,③盾鼻犹思效屈伸。④

一、【说明】此诗登载于一九四八年六月出版之《陇铎》杂志上。

二、【注释】

(1)【聚米量沙】《后汉书·马援传》:“援说隗嚣将帅有土崩之势,兵进有必破之状。又于帝(汉光武刘秀)前,聚米为山谷指画形势,开示众军所从道径往来,分析曲折,昭然可晓。帝曰:‘虏在吾目中矣。’”本诗以马援比喻邓将军,意谓邓将军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指画形势,解说谋略,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

(2)【轻裘缓带】《晋书·羊祜传》:“羊祜在军常轻裘缓带,身不披甲。”后世以羊祜有儒将风度,本诗以羊祜比喻邓将军。

(3)【鲰生】《汉书·张良传》:“沛公(刘邦)曰:‘鲰生说我距关毋内诸侯’。”《新方言释言》:“古人凡言短小,义兼愚陋。汉高祖骂人语也。”后世用为自称之谦词。

(4)【盾鼻】盾之钮曰盾鼻。《北史·荀济传》:“荀济谓人曰‘会盾鼻上磨墨做檄文’。”唐代韩翃诗:“郡公盾鼻好磨墨,走马为君飞羽书”。

邓宝珊之子邓成城誊录的该诗手稿 张惠 摄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