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物 | 名将张议潮:敦煌壁画中的唐朝英雄


来源:兰州晨报

说到张议潮,要从敦煌莫高窟的一幅壁画说起,它现存于敦煌莫高窟156窟,就是《张议潮统军出行图》,它绘制在156窟的南北壁及东壁南北两侧底部,是一个长卷式壁画,前部为文武仪仗行列,中部张议潮着红袍跨白马,后部有军队随从……

原标题:名将张议潮, 敦煌壁画中的唐朝英雄

讲述人:张智 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河西节度使张议潮统军出行图(敦煌壁画)

说到敦煌,历史上有一个人不能不说,他就是张议潮。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下张议潮的故事。

莫高窟的一幅壁画,隐藏着一个想不到的故事

敦煌古称沙州,位于甘肃河西走廊最西端,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连接中原王朝与西域的门户重镇。历史上,这里出过许多重要人物,张议潮就是其中的一位。说到张议潮,要从敦煌莫高窟的一幅壁画说起,它现存于敦煌莫高窟156窟,就是《张议潮统军出行图》,它绘制在156窟的南北壁及东壁南北两侧底部,是一个长卷式壁画,前部为文武仪仗行列,中部张议潮着红袍跨白马,后部有军队随从……

这幅壁画是晚唐壁画的重要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敦煌人民对张议潮的爱戴。

张议潮,汉族,沙州敦煌(今属甘肃)人。他率领沙州各族人民起义,驱逐了盘踞河西地区上百年的吐蕃,以大唐节帅之名克复瓜、沙等十一州。凉州收复,从此河西走廊又畅通无阻,对于加强西北与中原地区的联系和中外经济文化交流起了积极作用。

时事造就英雄,张议潮的崛起,要从那个时代的特殊环境说起。中原王朝把敦煌作为经营西域的桥头堡,而北方蒙古高原的游牧民族,则把敦煌当做和中央政府一较高下的舞台。独特的交通枢纽位置,决定了敦煌上演出一幕幕各种战争的大戏。

安史之乱后,唐王朝为了平定叛乱,从边塞各地抽调兵将参加平叛。当时朝廷的命令说:“朔方、河西、陇右兵,除留守城堡外,皆赴行营,令节度使自将之。”结果导致边塞空虚,吐蕃统治者趁机大举进攻。

吐蕃人先占据青海一带的堡寨要地,接着进攻河西走廊,然后逐渐东进。

大约到786年沙州沦陷时,河西走廊大多陷入吐蕃统治者之手。沙州沦陷前,沙州刺史周鼎率众抵抗吐蕃的进攻,后沙州都知兵马使阎朝又率领将士坚守11年之久。最后,粮食器械皆尽,沙州军民才以“不得迁徙,分散安置”的条件下,出城投降。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