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尕海湖 甘南的天空之境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被人们誉为“高原神湖”的尕海湖,在海拔3400多米的高原上,不言语,也不张扬,像纯洁的仙女,静静孕育着这里的生命。清纯而安宁,温和而斑斓。

啃噬时间的一群黑牦牛

也在啃噬辽阔无边的积雪

空荡的岸边

它的身影就是草原的寂静

当冬天的大风翻数衰草时

水域辽阔的尕海湖

就是一面静默而明亮的镜子

……

诗人笔下的尕海湖

充满了奇异而美丽的想象

被人们誉为“高原神湖”的尕海湖,在海拔3400多米的高原上,不言语,也不张扬,像纯洁的仙女,静静孕育着这里的生命。清纯而安宁,温和而斑斓。

尕海湖,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尕海—则岔自然保护区是由1982年成立的尕海候鸟自然保护区和1992年成立的则岔自然保护区合并后晋升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管理局于2003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

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尕海湖水草丰茂,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

尕海湖是一个未被开发的处女湖,它静静地睡在海拔高度在3000~4000米之间的大草原之中,年均降水量为600~800mm,夏季气温12℃~20℃。

七八月份是草原最美丽的季节,一望无际的碧绿犹如清澈透亮的明镜一般,倒映出蓝色的天空与洁白的云朵,令人向往不已。沿着213国道向郎木寺一直向前行进,在通往玛曲的岔道处继续前行40分钟,一处开阔无边的湖泊闪烁着绿宝石般的光芒,这就是甘南地区的高原明镜——尕海湖。

尕海湖藏语称为“姜托措钦”,意为“高寒湖”,当地牧民群众称其为“高原神湖”。在我们的印象中,湖应该是被圈在一方净土的水域,尕海湖名为湖,实际上却没有能够抵达的河岸,只有一簇簇水草将这片水域凌乱的分隔开来。

尕海湖没有烟波万里、水波荡漾的景致,却比我们脑海中的湖泊更加耀眼迷人,蓝盈盈的湖水布满了茂密的水草,延伸至远方的山峦之间,好似游走于天地之间的彩练,灵活动脱。

如果在波澜不惊的湖面中传来阵阵声响,也许是赤嘴潜鸭正在闲庭漫步。尕海湖是珍禽鹤类的栖息之所,每到春秋季节,白天鹅、灰鹤、黑鹳、大白鹭、雁鸭、水鸟等80多种候鸟,便会从我国江南沿海、东南亚、尼泊尔、喜马拉雅山麓,飞到这里繁衍子嗣。

向善而生的尕海草原藏族牧人,自古信奉佛教,信奉万物皆平等的普世观念,所以,这些珍禽鹤类被当地人视作神仙的化身,能够守护一方净土,从不惊扰杀戮这些生灵。

雨后的尕海湖笼罩于云海之中,滚动漂浮的云朵径直地压低了视野尽头的山峦,置身其中,仿佛在蓬莱仙岛行走一般梦幻迷离。

尕海湖四面环山,发源于南山郭尔莽梁的琼木旦曲、翁尼曲、多木且曲三条河流注入该洼地后变为潺潺而流的河水,形成了一匹华丽尊贵的锦缎,明媚中透露着恬淡。

刚刚从雨中惊醒的尕海湖,浑身散发着婴儿一般的娇嫩,坐在走廊的游人不忍打破湖面的宁静,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挂着晶莹剔透水珠的水草却迎风飘扬,似乎与对面的游人在挥手致意。

蜿蜒曲折的木廊不知疲倦地向前延伸,成群结队的旅人踏着轻盈的步伐行进,咯吱作响的木头是大自然最真实的乐章。

尕海湖之所以成为鸟类的天堂,是因为在湖的周围有大片的沼泽地,泥鳅、石花鱼等水生物在这里自由的成长,沼泽和草甸中成长的苔藓及蕨麻、梅花藻等多种植物,为鸟类提供了广阔的觅食点和栖息空间。

尕海湖没有茶卡盐湖那般神秘波诡的景象,也没有鄱阳湖那样远播国内外的名气,这里更多的是未经雕琢的原始气息,这里的人们有着最淳朴的心境,不喜城市的喧嚣与物质,只要守护尘世中那一份净土便是毕生追求。

当地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尕海湖是亚洲是一位大山神臣子的妻子,名为勒加秀姆,丈夫在这里的任职结束后,勒加秀姆不忍离开这片美丽的草地,于是便舍弃了丈夫,化作一汪清泉常年滋润着尕海草原的万物生灵。

尕海湖一如往日那般平静,而荡漾的则是站在湖边欣赏风景的人,轻而往复的微风吹皱了一池湖水,烈烈的经幡也随着湖中的水草飘摇,真想将这段回忆永远的刻在脑海当中,待日后聊以慰藉枯燥的人生百味。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