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月新能源车翻倍增长 势头强劲超预期


来源:南方日报

与平缓增长的整体车市相比,新能源汽车依然一枝独秀。全国乘联会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销持续走强的特征,1-4月销量达到19万,同比增速140%,同期,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6万辆。同比增长113%,恢复较快增速。

原标题:4月新能源车翻倍增长 势头强劲超预期

与平缓增长的整体车市相比,新能源汽车依然一枝独秀。全国乘联会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销持续走强的特征,1-4月销量达到19万,同比增速140%,同期,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6万辆。同比增长113%,恢复较快增速。

不过,新能源车迅猛增长的势头还能保持多久?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基数提升,4月后增速将大幅放缓。

插混增长最迅速,纯电动仍占主流

从乘联会数据看,4月销量方面,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73145辆,环比上涨31%,同比上涨150%,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售出16677辆,纯电动车型售出56468辆,占比总销量77%,A00级电动车依然是销量主力,售出29579辆,占纯电动乘用车52%市场份额。

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纯电动车型一直保持大幅度上升,大部分热销车型月销量破千,8款车型销量突破2000辆,其中北汽EC系列以7471辆的业绩领跑纯电动车市场。比亚迪e5也表现出强劲势头,在换装了三元锂电池后成为又一热销车型,月销量达到4294辆,同比上涨51%。知豆D2则以月销量4152辆的成绩冲进前三,同比上涨12%,环比上涨38%。

宝骏和江铃成为4月销量的最大“黑马”,其中宝骏E100在3月销量低迷的情况下扭转颓势,环比大涨317%,以3760辆的成绩冲进了纯电动车型销量第五名。江铃E200则以3000辆的成绩紧随宝骏E100其后,同比大涨398%,环比上涨32%。以至于上汽通用五菱和江铃汽车两家车企凭此挤进了新能源销量排名前十的榜单。

从全球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增长最迅速,纯电动仍占主流。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增长53%,达到14.2万辆,市场份额为1.3%,创下新纪录。同时,今年一季度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30.5万辆,同比增长59%。

从3月份全球新能源汽车交付量来看,排在前三的分别是日产聆风,交付量为11105辆;特斯拉Model S,交付量为8274辆;北汽EC系列,交付量为7818辆。从3月份数据上来看,日产新能源持续发力,而特斯拉在3月份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北汽EC系列的销量则开始出现下滑。

地方政府成新能源车推广关键一环

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中,公众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车企身上,但实际上,地方政府在其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关键作用。

5月15日,海南省宣布实行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自5月16日0时起在全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从8月1日0时起,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排号方式取得,其它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

在此前的博鳌论坛上,海南方面就提前“放风”表示,将出台规划,在2030年以前普及新能源汽车,为全球岛屿经济体在推行绿色能源上做出海南贡献。

此前,按照海南省“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到2020年底,海南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要达到3万辆以上,建设充电桩2.8万个以上。这意味着,随着新的调控办法出台,海南省新能源车布局将加快步伐。

而针对充电基础设施等配套方面,海南省提出了从政府用车以及公共事业用车推广入手。即将出台的详细规划,或许将成为今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各地域推广的一个可参考案例。

崔树东表示,海南未来的发展潜力大,限购对新能源车的全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考虑到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每个城市的年销量也就只有6万辆的规模,未来几年海南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是绝大部分限购城市的总和。

无独有偶,另一大备受关注的区域,雄安也连续出招严控燃油车。雄安新区官网4月28日曝出的一则“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对燃油车说不”的消息,其中提及:“园区正式对外宣布禁止燃油车驶入”。文章声明,这是雄安新区首个对燃油车说“不”的园区。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