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节点咋变枢纽?黄奇帆给甘肃支了三招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7月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第26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兰洽会”)上表示,新形势下,恰好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地理节点上的甘肃省,可以通过三个“变”将这一“节点”变成“枢纽”,进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第26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兰洽会”)上表示,新形势下,恰好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地理节点上的甘肃省,可以通过三个“变”将这一“节点”变成“枢纽”,进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说,甘肃要在“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的大思路中,继续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和国家开展实质性、多领域合作。杨艺锴 摄

“甘肃作为牵引东西、连接欧亚的西部重要省份,历史上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锁钥之地’,是承接欧亚大陆桥、中欧班列、陆上丝绸之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重要节点或区域。”       

黄奇帆解释说,第一要变“锁钥”为通途,建设西部对外开放新高地。如今,这一“锁钥”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正日益成为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通途”。在此基础上,甘肃应通过建设兰州为中心、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网络体系,加快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打造“一带一路”西北陆海联运战略枢纽;在强化对西北地区辐射效应的同时,集聚国际国内各类要素,做强做大枢纽型经济,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申报自贸试验区,争取在低空开放、服务贸易等领域试验试点,以开放促发展,努力形成一头连着国内大市场,一头连着欧亚大市场的发展格局,成为西部重要的商贸物流枢纽。

同时,变“尾雁”为“头雁”,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链集群。东中西梯度发展的格局决定了甘肃过去相当长的时期是中国雁阵模式下的“尾雁”,开放、发展滞后。现在,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向西开放、对天开放,甘肃都可占到一定先机,甚至在部分领域可以变“尾雁”为“头雁”,并通过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链集群。

此外,变分散为集中,建设兰州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议甘肃重点建设好几个区域性大城市,如兰州、酒泉、天水等;选择有条件的县城,加大投资建设力度,推动人口适度聚集,加快城镇化进程。这些城市在规划时按照“大联通、小分布”原则,实行“多中心、组团式”策略。每个组团内部,都配建居住、商务、产业、教科文卫、基础设施和生态休闲娱乐等功能设施,分类布局、相对集聚、互相配套。各个相对独立的组团之间,依靠自然山水体系和城市绿化带合理分隔,并通过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等互联互通。这种板块特色鲜明、整体效益最优的现代化城市,能够有效疏导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城市资源优化配置和提升基础设施利用效率,这本身也是绿色发展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