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金昌市图书馆“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金昌市图书馆始建于1984年,至今已有36年历史。2008年,位于金昌市建设路82号的市文化中心建成后,市图书馆迁入,建筑面积近1.7万平方米。

金昌市图书馆始建于1984年,至今已有36年历史。2008年,位于金昌市建设路82号的市文化中心建成后,市图书馆迁入,建筑面积近1.7万平方米。经过12年的发展,市图书馆已经成为一座综合性市级公共图书馆,在我省公共图书馆业内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在2009、2013、2017年第四、五、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中被评为国家地市级一级图书馆。市文化中心在2017年被市政府确定为我市历史建筑。 

改扩建后的城市书房实景 金昌市图书馆供图

金昌市文化中心与市图书馆合署办公,为副县级建制事业机构,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隶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管理,实行两块牌子,一套机构的管理体制。市图书馆内设综合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社会活动部、网络信息部、后勤保障部六个部室。市图书馆现有馆藏纸质书刊近40万册、电子图书13.5万册、年征订报刊470余种。市区现设置4处24小时智能图书馆,以方便读者就近借还图书。2019年,全馆读者接待量达55万人次,图书借阅量达34万册次,周开放时间达60小时,节假日每天开放10小时以上,分别被中国图书馆学会、甘肃省图书馆学会评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图书馆工作人员服务读者 金昌市图书馆供图

金昌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自2013年设立至今,每年读者流通量均达到20万人次以上,已经成为了我市少年儿童节假日、课余的首选之地。市少儿图书馆肩负着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的职能,是引导少年儿童弘扬、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以文化人、文化育人的主阵地,是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基地。自2013年起,连续举办“书香镍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7年以来,每年都有借阅量排名靠前的10-15位小读者受到表彰,馆内以精品书相赠!近两年,在我市小学、幼儿园建立流动书屋,助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今年改造完工的新馆,分为低幼区和儿童区,风格鲜明,面积近1300平方米,可收藏24万册纸质图书、可容纳300名孩子同时阅读。暑期前它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开馆之时,拟邀请国内知名儿童作家前来举办讲座、签名售书——点心灯,筑梦想,让更多人沐浴在阅读的阳光下。

图书馆阅读区一侧 金昌市图书馆供图

图书馆内借阅区 金昌市图书馆供图

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金昌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服务工作,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举办好“爱阅读·爱生活——书香镍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不断扩大“书香镍都”品牌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同时以市少儿图书馆、中心东南侧的面向人民文化广场的城市书房的建成使用为契机,以点带面,促进我市未成年人的阅读及城市“夜间经济”中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图书馆内一侧 金昌市图书馆供图

胸藏文墨虚若骨,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会让金昌人民内外兼修,臻于至善。(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