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甘肃省长喊话:让小微企业活下去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4月27日,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上,省长唐仁健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喊话:要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让中小微企业活下来。 甘肃中小微企业的地位作用和目前处境,决定了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已刻不容缓。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不是一般之急,而是十万火急。

4月27日,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上,省长唐仁健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喊话:要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让中小微企业活下来。甘肃中小微企业的地位作用和目前处境,决定了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已刻不容缓。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不是一般之急,而是十万火急。

当前,甘肃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面临的挑战明显大于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这使本来就先天不足的中小微企业更是雪上加霜。从复工复产大面上的比较来看,截至4月15日,全省中小微企业复产率达到87.47%,但很多企业开了门没有客或客很少,还远没有达到正常的生产经营水平,尤其是规下工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疲弱不振,个别企业甚至命悬一线。

笔者最近也是去白银、天水、平凉、武威和张掖等地实地看了一下,目前各地上报的复工复产率虽然很高,但城市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复工复产并不理想,大街上店面转让的多了许多,一些小区里办公的企业也因为没办法正常出入而停工,甚至是直接注销了,这直接影响城市的活力和就业渠道的畅通。 

从甘肃的情况来看,虽然中小微企业体量还不算大,小、散、弱的特征也很突出,但在经济大盘中已经走上了前台、唱起了主角,经济总量占到全省的半壁江山,企业数量占到市场主体的98%左右,进出口总值占全省的43%以上,贡献了全省40%以上的税收,带动近60%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拉动全省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贡献率超过44%。如果再把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扶贫车间还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些市场主体都加进来的话,那么它们所带动的就业、拉动的投资、释放的消费、创造的增量,是更为可观的。

可以说,此刻很多甘肃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化已经是命悬一线,岌岌可危,更不要说他们背后的家庭还有这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化所牵扯的就业问题。为遏制新冠病毒扩散蔓延而采取的隔离管控措施,使得人流物流基本停顿下来,经济活动也随之减缓。受此冲击和影响最大的就是小微企业企业。疫情期间,许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订单流失、启动复工、经营和账面资金等问题上面临着生死之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有超过七成的企业存在资金紧张和经营成本上升的压力,首当其冲的就是资金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4月23日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上讲到,“在当前形势下,做到‘六保’是底线。居于前两位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就与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息息相关。就业从哪里来,基本民生能不能保得住,“蓄水池”和“压舱石”还在于中小微企业,保住就业就是要保住全省176.5万户的市场主体,

一旦甘肃中小微企业还有个体工商户如果撑不过去这次疫情的冲击,出现大面积关门倒闭的现象,那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甘肃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发展信心和脱贫攻坚也就成了水中月镜中花。所以,对甘肃来说,保企业就是稳就业,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社会、稳民生,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大逻辑。

目前的甘肃,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存下来。这是因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整个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各地上报的复工复产率虽然较高,但是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并不高,甚至是很艰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难,直接影响了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和社会就业问题。

面对十万火急的情况,省长甚至高呼:如果现在不抓住从二季度开始出现的恢复性、反弹式、释放型的“窗口期”,不把这些存量的实体企业保住稳住,等疫情结束、情况好转时再想扶起来、补回来,那已经水过三秋,黄花菜都凉了!

怎么让小微企业活下去?省长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希望这一次,面对如此困难的情况,我们的各级领导要想办法让小微企业活下去,让个体户活下去,而不是拖拖拉拉,推三阻四,制造困难逼死这些小微企业,少一点干扰,多创造点条件,让他们活下去,让老百姓有活干。

要横下一条心抓落实,重拳打在要害上,后疫情时期,“六稳”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六稳”之首是稳就业,必须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活得更好。只有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活得好,就业有保障,甘肃的发展才有保障。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