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抗疫一线书记的三天两夜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大疫如大考。疫情当前,税务系统各地县区局支部书记以身示范,带头冲锋陷阵,带领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冲在抗击疫情最前面,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兰州市红古区税务局第二党支部书记、华龙分局局长高峰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在关键时刻向组织交出满意答卷的党支部书记

大疫如大考。疫情当前,税务系统各地县区局支部书记以身示范,带头冲锋陷阵,带领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冲在抗击疫情最前面,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兰州市红古区税务局第二党支部书记、华龙分局局长高峰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在关键时刻向组织交出满意答卷的党支部书记。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10:00

从各种媒体报道中,高峰了解到湖北武汉的疫情越来越严重,她预感到这对即将到来的申报期申报、纳税人发票申领、代开等将带来较大的影响。大年初一早上10:00,一家人还没有吃完的“团圆饭”,一脑子工作考虑的她提前离开饭桌,开始发微信通知分局的同志们,按照市局统一要求,辅导纳税人进行“非接触”网上申报办税,及早做好准备。等到吃完饭,收拾了厨房,她又接到了区局办公室的电话,要求她核查上报华龙分局和第二党支部干部职工外出探亲旅游人员信息,她给十几个同志一一打电话核实了解,等到她全部忙完了,说好的中午和弟妹们一起到公公婆婆那里拜年团聚的事情也被耽搁,没能举行;直到晚上,高峰才匆匆给两位老人打电话,问候祝福拜了个晚年。

1月29日(大年初五)下午4:00

高峰在办公室值班,突然接到辖区一个纳税企业负责人打来的电话,说他们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年前领购的增值税发票用完了,现在要向外地客户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急需申领发票;而且本季度销售收入超了增值税起征点,要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缴税。倾听着企业法人电话那头着急的声音,她马上通过微信群把电子税务局申报缴税流程图和二维码发了过去,一步一步教他填好申报表,签了三方协议,办好了申领邮寄发票手续,一看时间已经到了晚上7:00,又该着她到区委组织部分派的到住宅小区门口疫情值班了。没有时间回家吃饭,她匆忙穿戴好防护衣服,一头冲进寒风肆虐的夜色中。

2月1日(大年初八)晚上9:00

兰州市红古区税务局第二党支部有14名党员,大部分同志春节期间,去了外地和自己的家人团聚。连续几天以来,红古区疫情防控措施越来越严,各小区开始封堵登记摸排疑似病例,税务系统内部疫情上报和工作安排通过微信不断下达。高峰每天除了辅导纳税人网上申报和申领发票,还要顶替家在外地的同志疫情值班,无论是在单位或者在家中,她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支部微信群了解统计同志们的疫情和安危,还要对个别同志打电话进行心理抚慰,让他们减轻恐惧感。一个个关心、鼓励的电话不断飞到被隔离观察的同志的家里,大家可能没想到,高峰自己也是个孱弱的女同志啊!

2月1日,晚上9:00,累了一天的高峰准备休息,突然,华龙分局一位去了外地的女同志来了电话,着急地说,她爸爸在家中突发急病,需要送医院抢救。高峰一下子跳起来,急忙打电话叫了家在海石湾的同事和朋友,赶到事发小区,经过与封堵小区的社区领导沟通,把女同事的父亲送到医院抢救,等到住院手续办理妥当,老人病情稳定,回到家中时,已到凌晨两点多钟了。

2月8日(元宵节)早上10:00

红古区花庄镇苏家寺村的罗玉桂老人,今年74岁,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和眼疾,常年卧病在床。她是兰州市红古区税务局的精准扶贫对象,也是作为帮扶工作责任人的高峰逢年过节最为牵挂的人。虽说年前区局机关党委领导们已经上门看望慰问过老人,可今天是正月十五,罗玉桂老人身边没有儿女陪伴,高峰一直在担心老人在疫情爆发、封村封路后能不能吃上新鲜蔬菜、有没有头疼脑热。经请示区局领导同意后,由高峰带领部分党员干部,开了自己的车,沿着崎岖的山路,赶到罗玉桂老人家中,同志们给老人从超市采购了蔬菜、鸡蛋和各种副食品,细心的高峰到药店给她买了眼药膏和消毒药水,大家一起动手清理了老人卧室的卫生,喷洒了消毒水。临走时,罗玉桂老人拉着高峰的手,流着眼泪,一遍一遍地说:“我没有姑娘,你们比自己的亲生儿女还贴心啊!”

2月11日(正月十八)晚上7:00

按照安排,今天高峰晚上不值班。她计划今晚兑现已经拖了好久的给女儿的承诺,娘儿俩学做蛋挞。已经一年级的女儿兴奋地早早洗净了小手等着妈妈。就在她走进厨房的一刻,电话响了,机关党委通知区局四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在区局门口集合,到各住宅小区配合区疫情防控领导深入街道社区进行疫情值守监督检查。疫情就是命令,望着女儿一脸的失望沮丧,高峰一边笑脸安抚女儿,一边迅速穿戴好防护衣服,走出家门。

晚上10:00时,高峰一身疲惫地回到家中,看着蜷窝在小床上熟睡的女儿,她不禁内疚地泪流满面。

这是一个基层疫情一线支部书记的几个工作生活场景,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这样的平凡故事一直在我们身边重复上演,他们(她)忘我奉献的实际行动如同春天里的几个最美的瞬间,虽不经意,但感染感动着我们所有的人。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