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当前 他取消了亡父葬礼……


来源:中国甘肃网

疫情面前,大义方为孝。3天前,武威市凉州区羊下坝镇村民张军生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张军生一家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取消葬礼,一户普通人家为疫情防控树立了不普通的榜样。

原标题:疫情面前现大义 武威市一村民取消亡父葬礼

中国甘肃网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疫情面前,大义方为孝。3天前,武威市凉州区羊下坝镇村民张军生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张军生一家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取消葬礼,一户普通人家为疫情防控树立了不普通的榜样。

1月28日,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魔的关键时期,武威市凉州区羊下坝镇三沟村村民张军生73岁的父亲,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去世。依照农村习俗,老人去世后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办理丧事。他们一家人立即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子虎报告了情况。

按照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应取消所有民俗活动、农村聚集活动、婚丧宴请、公共场合聚会聚餐的。更为难的是去世老人是窑街煤矿的退休职工,他的女儿还在金昌市,如果发丧,就会有许多兰州、金昌等外地亲朋回来吊唁,对疫情防控工作十分不利。得知老人去世消息的镇村干部生怕张军生一家因心情悲痛和顾忌风俗习惯不理解,又考虑到如果到死者家中劝说不让发丧是非常忌讳的一件事,这让镇村干部左右为难。难归难,国家的政策是必须要落实的,赵子虎向镇主要领导汇报的同时,立刻到张军生家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和政策宣传。

通过镇村干部的宣传,通情达理的张军生一家非常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政策,当即表示先将老人火化后骨灰寄存,等疫情结束后再为老人补办丧事。张军生于次日到镇上开具了火化证明,第三天早上就进行了火化,处理后事和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妥善解决。

古人云,“死而弃之沟壑,人之情不忍为,故有葬死之义。”丧葬习俗流传至今,已经有几千年历史,家家躲不开、离不了。在这非常时期,张军生一家的果断选择,赢得了亲戚朋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疫情无情人有情,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顾大局、识大体的行为,是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的鲜活事例,更是广大人民群众渴望健康、期盼和谐稳定的生动讲述。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