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两处战斗遗址 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曾在此热血奋战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1983年9月,王定国到永昌重游故地,在前进剧团遭遇战战斗遗址题写“红西路军精神永放光芒”,深切缅怀昔日并肩作战的战友

1936年10月25日至30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指挥部队西渡黄河,总计渡过21800余人。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文献卷》记载,11月11日,党中央及中央军委下达命令,决定将这部分河西部队改称西路军,并成立西路军军政委员会,任命陈昌浩为主席、徐向前为副主席,委员有:陈昌浩、徐向前、曾传六、李特、李卓然、熊国炳、杨克明、王树声、李先念、陈海松、郑义斋。

西路军按既定计划向河西走廊进发。

弹痕累累的八坝阻击战战斗遗址 杨文远 摄

同年11月18日,西路军先头部队占领甘肃永昌,11月23日在永昌建立河西走廊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和13个村级苏维埃政权。马步芳、马步青获悉西路军在永昌建立根据地后,寝食难安,加之蒋介石亲自督战,于是马氏二兄弟将其统领的八九万人马,全部部署在凉州(今武威市)郊区,命令其部下马元海、马彪率兵直扑永昌。

西路军和马家军在永昌的鏖战就此展开。

激战两天一夜 夺取唯一一场大胜

八坝阻击战战斗遗址位于金昌市永昌县六坝镇的南庄村,也叫柴家老庄,这座庄院是柴氏兄弟于1935年建成,在当时的乡村,属于很有气势的一处豪宅。

八坝阻击战战斗遗址 杨文远 摄

柴家老庄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墙体高约10米,墙根宽约3.5米,墙顶上面也有2米宽,能行走一辆小车。高墙上一米一个垛口,四角都有瞭望台。这样高大厚实的建筑,其主要功用是为了防贼防土匪,足见当时社会环境之险恶。

院内至今还留存着两间破屋子,屋内墙壁上残缺的红色标语依稀可见。墙壁上存留的那些弹孔,院里所挖的地道,无不诉说着当年战斗之激烈。

这里就是红西路军30军政委李先念率部御敌的主战场之一。

1936年11月25日,马元海率重新调整部署后的骑五师第一、二旅刘呈德团、马步銮团,青海民团一部等,在飞机、大炮配合下,向防务未妥的红30军88师防守阵地——柴家老庄发起猛烈攻击。11月27日,西路军调整战斗部署,在代军长程世才、政委李先念等指挥下,88师夜袭敌阵地,用大刀同敌人展开殊死搏斗。

程世才冲锋在前,他亲手解决几个敌人。突然,斜刺里冲出一个马家兵,闪亮的刺刀刺向程世才,千钧一发之时,只见人影一闪,一位小战士箭步上前,双手攥住刺刀,其他几位战士上前解决了这个敌人。小战士甩了甩血淋淋的双手,捡起敌人的武器又冲了上去。

红30军88师凭借坚固的柴家老庄奋力据守,激战两天一夜,将敌击溃。

八坝阻击战后,红30军88师一部退入县城,另一部同红九军分别扼守六坝、东寨、头坝、东十里铺、水磨关、南沿沟、北海子、新城子、水泉子等方圆百里之地据点。

红西路军在永昌境内进行的诸多战役中,八坝阻击战是唯一一场取得重大胜利的战斗,打击了马家军的嚣张气焰,保卫了县城总指挥部的安全。至今,这里的老百姓依然可讲出许多当年作战的故事。西路军后代曾家文说,听先辈们说起过战况,当时,李先念一边指挥杀敌,一边下令士兵挖地道,地道挖通后,李先念率领极少量士兵通过地道钻出庄园,里应外合击溃敌人。

西路军后代曾家文讲述从先辈口中听过的战斗故事 杨文远 摄

2004年5月,电视专题片《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收录了这处战斗遗址的全貌,将八坝阻击战战斗遗址的雄姿呈现在亿万观众面前。

八坝阻击战战斗遗址现是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演员遇上兵 这场战斗实力悬殊

西路军前进剧团遗址位于永昌县东寨镇下二坝村,距离八坝阻击战战斗遗址约8公里。

前进剧团是西路军的宣传队、工作队,也是战斗队,共有干部战士70余人。

红西路军鏖战永昌的战斗场景 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供图

1936年12月5日清晨,前进剧团奉总部命令,从永昌县城出发,去慰问刚刚布防在下二坝村一带的西路军红九军将士,到达目的地时,获悉红九军军部已转移。正在犹豫之际,前进剧团团长周汝功忽然发现,数里外的大道上尘土飞扬,周汝功判定是马家军的骑兵来了,于是赶快带领大家转移。但这一带地形辽阔平坦、村落稀少,前进剧团跑了不到一里路,方看到一处大土围子,就赶忙进去。前进剧团干部战士迅速关闭庄门,一部分人爬上房顶,准备抗击敌人。

果然,马步芳一〇〇师的马步銮骑兵团向前进剧团据守的土围子涌来,敌人误把剧团当作九军军部,将四面围得水泄不通。

前进剧团虽说有几十个人,但除了团长、政委、指导员每人有一支手枪,七八名保卫人员有步枪外,其余大多数人是手无寸铁的十七八岁女孩子。敌人不停地用步枪、机枪、迫击炮朝庄里射击。周汝功发现南边墙高敌军包围不太严密,决定吊人下去向总部报告。当时找不到绳索,就把战士们的绑腿带子解下来,匆忙之中拧成一根绳子,从10多米高的围墙上吊下去一名士兵。这名士兵穿过围子南边的一块树林,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驻扎在永昌县城的西路军总部得到前进剧团被围困的消息后,总指挥徐向前命令一队骑兵前去解救,但为时已晚。马匪早已用柴火烧毁庄门,冲入院内,枪打刀劈,血洗了土围子。

前进剧团团长周汝功、政委易维精、支部书记廖赤健(女)、导演任弼煌、副队长汪贤臣等主要干部和10余名保卫人员壮烈牺牲。剩余人员王定国、党秀英、黄光英等人被俘。被俘的前进剧团战士被马匪押送到武威,关进东门外新城一座大牢里,备受折磨。后来,几经周折,直到1937年,经地下党组织奋力营救,部分被俘人员才重又回到党的怀抱。

1983年9月,王定国到永昌重游故地,在前进剧团遭遇战战斗遗址题写“红西路军精神永放光芒”,深切缅怀昔日并肩作战的战友。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