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致兰州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兰州是一个平凡而朴素的城市,于我而言,家人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四十余年的人生记忆几乎全都在这里。冯骥才写到:“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言语间低调唯美地断言,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座城。事实果然如此,城市是一个人的记忆;城市亦是一个人的梦想。在我的心里,兰州,正是这座城。

“精致兰州文墨书香”网络文学大赛二等奖展播(二) 

精致兰州

兰州是一个平凡而朴素的城市,于我而言,家人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四十余年的人生记忆几乎全都在这里。冯骥才写到:“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言语间低调唯美地断言,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座城。事实果然如此,城市是一个人的记忆;城市亦是一个人的梦想。在我的心里,兰州,正是这座城。

从巴颜喀拉山奔流而来的黄河,任性、顽皮,率真、野性,带着豪放与张扬,一路惊涛骇浪,冲出青藏高原。然而,到了兰州,她忽然之间就换了一副模样,含蓄、内敛,温顺、亲和,婉转流长,宁静又坦荡,真的好像要努力扮演好黄河母亲雕塑中的角色,多了些温情,少了些张扬,充满了母性的慈爱与包容。

兰州,两山夹一河,是一座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城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无数次沿着黄河南岸漫步或疾走,上班、下班、休闲散步,用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情绪感知着黄河两岸的四季更迭,色彩变幻。

三月的早晨,天微微转暖了一些,我沿着黄河步行上班,暗橙红色的健身步道,摩擦力挺大,走在上面,非常有弹性,舒适度也很不错。树枝上正在或即将萌出的芽苞,颜色鲜嫩极了,太阳还没有完全露出头来,光晕却已经不少了,河面上泛着光,充满希望的,若有若无的,水鸟无忧无虑地在河水里嬉闹,暖风似有似无地吹拂着,路边的花园里面刚刚浇过水,空气里有新鲜的湿漉漉的草的味道,太阳忽而露出来,阳光晒在脸上,忽而又藏如云中,一切恢复了平静,心里充满了期许,这样的暖风只消再吹上几天,美妙的鹅黄色的垂柳枝条就会帮河岸渲染出别样的风景。

四月的中午,乍暖还寒的时候,鹅黄、新绿、嫩绿、碧绿、深绿,各种颜色渐次示人,在这层次分明的绿色背景下,我最喜欢抬头看天,从树梢间看头顶的云,大朵大朵的,慢慢地移动着,特别澄净的天空,特别出彩的云。河岸上的亲水走道非常干净,水面波光粼粼,河水那么近、那么静,轻轻地拍打着堤岸,石头上的土色被水冲刷的干干净净,湿漉漉的,真是鲜活。

六月开始,天忽然就热了,夜晚的几场大雨之后,树一下子就衬托起郁郁葱葱这个词,这时我最喜欢站在中山桥南侧,认真地端详黄河水、百年老桥以及河对岸的景致。水位有些高,河水浑黄,流淌的比之前要略急,黄色的河水衬托着桥梁的青色,青色愈发青了,葱绿的白塔山,青色的金城关,依山而筑、错落有致的建筑群,飞檐红柱,参差错落,各建筑以亭榭回廊相连,四通八达,相互掩映,烘托出清明上河图般的精致。远远望去,白塔像是一个古代来的女子,站在山顶俯视,清真寺的绿色穹顶,折射着太阳光,给河对岸的风光平添了一抹亮色,河面上汽艇飞驰,水上巴士的汽笛鸣的那样深沉。

十月末的兰州,各种只属于秋天的颜色依次变幻着,地上的落叶日渐增多,各种样子各种颜色的,随意而又率性。这个时候一定要到绿色公园,水车博览园走一走,周末的时候,清早或者傍晚,太阳不晒的时候,去看看植物到底有多少种颜色可以切换,看看悠然转动的水车。水车是兰州人的情愫,他更是一种象征,古朴而与时俱进,不知疲倦,和勤劳的兰州人一样,一直向前,默默地,不言不语,只是努力,心里装着自己的梦想。自然界对于颜色的渲染,永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力,深秋,你会觉得词穷,你会觉得眼睛不够用,照相机的视野太狭窄。

冬天,终于来了,树木将萧瑟、寂寥展示给我们。垂柳已经完全是细细的一根枝条,一片叶子也没有,好在,经过十几年发展的兰州,现在有蓝天白云,所以冬天给我的,不再是荒凉和孤寂,这时候的兰州,像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沉稳、简单、朴实、可靠,透过细细的枝条看头顶的天空,别有一番滋味。快到春节的时候,工人们把各种造型的彩灯悬挂在树上上,兰州的冬天因此多了几分人文的美丽。到了夜晚,彩灯闪烁,中山桥和元通桥的灯影投在黄河里,兰州顿时成了一个不眠的城市,陪伴着每一个有趣或者孤寂的行人。

一年四季、十二个月、365天太短,不够我认真地领略这城市的美好,我越发地热爱这样的家乡,热爱巨变后的兰州,她,女大十八变,成了一个正当年的女子,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模样。没有某些城市的繁华浮躁,没有某些城市的宏伟壮观,她的美丽透着一种精巧,透着几分细致,我深爱着这样精致无比的兰州。

作者简介:柴作军,作品发表于国内部分文学期刊,现居兰州。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