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西走廊藏古寺:隋炀帝拜谒 唐玄奘讲经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如今,在圣容寺周边蜿蜒两公里的御山峡谷中,树木葱绿、溪水潺潺,汉、明长城逶迤西去。崭新的庙宇、挺立的石佛、高耸的唐塔、清幽的环境,还有西夏六体文石刻、高昌王墓、西夏墓葬群、花大门石刻等多处文物古迹静静相伴

一线边垣达玉关,半渠流水入萧湾。

红尘不到幽深处,绀宇常浮暮蔼间。

佛后洞中仍礼佛,山前寺外更观山。

当年胜地时防虏,花木于今总是闲。

——《后大寺》

清代甘肃永昌籍进士南济汉所赋的这首诗,形象地描写了后大寺之险要位置以及周围的美景。

位于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的圣容寺,民间俗称为后大寺。从北周至隋、唐,其官方名称还有瑞像寺、感通寺等。

这座千古名刹位于永昌县城以北10公里的御山峡谷,背靠龙首山,又因山势状如大象,故也称作象山。

公元561年,北周皇帝宇文邕遣役三千人,耗时三年建寺。

公元609年,隋炀帝西巡,在河西走廊焉支山召开“万国博览会”后,返回途中,亲临拜谒,并下旨增修扩建。

唐太宗贞观十年,即公元636年,“有五色凤出现,双鹤导前,百鸟蔽日栖于象山”。为此,唐太宗派特使到该寺朝拜。

至公元684年,唐中宗在位时,该寺经历代增修扩建,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在此修行的僧众达1500人,香火极为兴盛。就在这段时期,朝廷拨款,在寺后山顶上和隔河对面的山腰上建成了大小佛塔各一座。屹立至今的佛塔在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后话。

圣容寺佛塔 王生军 摄

吐蕃统治河西时,该寺定名圣容寺,沿用至今。

西夏、元朝统治时,圣容寺民间香火依然不断。明代,圣容寺渐渐冷落衰败。到清代中后期至民国时期,圣容寺已被完全废弃。

高僧预言 石佛瑞像

在武威市大云寺,存放着一块唐代《凉州御山石佛瑞像因缘记》石碑。根据碑文考证,凉州番禾县(永昌县古称)御山瑞像寺就是现在的圣容寺。

碑文中亦记载了东晋十六国至北魏时期的著名高僧刘萨诃。

刘萨诃,法名慧达,他出家当了和尚后,起先在江南弘扬佛法,后来到河西走廊的永昌云转禅寺修行了17年,也有说是22年。

从现存的佛教文献查证,正是刘萨诃预言永昌御山峡谷将会出现无首石佛瑞像。刘萨诃预言后过了87年,即公元520年的一天,一阵雷雨过后,山崩地裂,御山峡谷果真出现无首石佛瑞像。

圣容寺瑞像殿 陈有贞 摄

各种异说迅速传遍了北周各地,皇帝宇文邕遂下令在番禾县建寺,并赐名瑞像寺。

从敦煌藏经洞流失至海外的绣画《刘萨诃和尚》及绢画《刘萨诃与凉州瑞像经变》《凉州瑞像图》等也反映了相关事件。

关于石佛瑞像的由来,专家从考古学、文物学的角度考证,认为是人为凿刻而成。异说的神奇演绎,则不过是为了打动老百姓。

天下纷纷、朝代更迭,御山无首石佛瑞像挺立了36年,直到北周元年,即公元557年,才有了佛首。

佛首后来是在凉州(武威)雕凿而成。专家分析,御山石质松脆、颗粒粗糙,若造佛首,难以与佛身紧密结合,一遇震动就会掉落。而凉州七里涧出产坚硬细腻的青麻石,在那里雕出佛首,再隆重迎至圣容寺,完成安放。

圣容寺内景 杨文远 摄

玄奘崇仰 拜佛讲经

公元627年,玄奘给唐太宗打了个报告,希望能获批西行求法。但此时,唐太宗登基不久,西有突厥虎视眈眈,他遂以边境不安为由,向玄奘说“NO”。

然而,玄奘初心已定。

公元628年,玄奘从长安出发,昼伏夜行,一路向西,“冒越宪章,私往天竺”。

佛教东渐,在河西走廊留下太多深刻印记。此时的瑞像寺,经隋炀帝亲临拜谒后,有了新的御赐大名——感通寺。但不论叫什么,玄奘在路过这处心中无比崇敬的圣地时,暗自发愿:将来有一天,定要在此讲经说法。

公元644年的春天,大唐立国后的第27个年头,从天竺取经东归的玄奘越过终年冰雪的葱岭,踏上了大唐国土。经过敦煌、肃州、甘州时,玄奘受到地方官员和僧众的热烈欢迎,当地僧人又多次向玄奘说起番禾县感通寺石佛瑞像的神奇传说。

玄奘想起在敦煌千佛洞礼佛时,也多次看到绘有石佛瑞像及刘萨诃的图画,各寺院里大都供奉着瑞像佛画像,这更增加了他对感通寺的崇仰。

玄奘加快了脚步,如愿来到感通寺拜佛讲经,并向僧众讲述了石佛瑞像的由来。

千古名刹 涅槃新生

2003年,永昌县将御山圣容寺重新修复。

已建成的寺院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有石佛殿、大雄宝殿、药师殿、观音殿、地藏殿、护法殿、藏经楼、念佛堂、斋堂、回廊等。

圣容寺全景图  陈永伟 摄

如今,在圣容寺周边蜿蜒两公里的御山峡谷中,树木葱绿、溪水潺潺,汉、明长城逶迤西去。崭新的庙宇、挺立的石佛、高耸的唐塔、清幽的环境,还有西夏六体文石刻、高昌王墓、西夏墓葬群、花大门石刻等多处文物古迹静静相伴。

千古名刹圣容寺涅槃新生,已成为游客观览的绝佳去处。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