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多肉少 林则徐灵机一动创出这道传世美食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丝绸之路东起长安(今西安),全长7000多公里,其中,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多公里。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交通线、文化交流线、民族融合线,也是一条中西交往线、经济线、美食线。在甘肃丝路沿线各节点城市,就传承有很多经典美食,比如天水呱呱、兰州牛肉拉面、靖远羊羔肉、武威三套车、金昌羊肉垫卷子

丝绸之路东起长安(今西安),全长7000多公里,其中,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多公里。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交通线、文化交流线、民族融合线,也是一条中西交往线、经济线、美食线。在甘肃丝路沿线各节点城市,就传承有很多经典美食,比如天水呱呱、兰州牛肉拉面、靖远羊羔肉、武威三套车、金昌羊肉垫卷子……

羊肉垫卷子是金昌的一道特色美食,最早起源于金昌市永昌县的羊羔肉垫面卷。说起这道美食,就不得不提起民族英雄林则徐。

金昌羊肉垫卷子 杨艺锴 摄

虎门销烟不久,林则徐被清廷革职查办,充军伊犁,罪名是“误国病民”和“办理不善”。1842年8月中旬,林则徐带着两个儿子,还有几个仆人,从西安出发,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一路西行。

林则徐虽然是发配充军,但他早已是名扬四方的名臣,沿途,上至地方大员,下到普通百姓,皆是“林”粉,每到一地都给予他极高的礼遇。

时任永昌县令的涂文光与林则徐属福建籍同乡,他也是林则徐不折不扣的粉丝。涂文光听说林则徐西行途径永昌,遂率永昌县衙官员和地方贤达出城迎接,并在永昌县八坝驿站设宴款待林则徐。宴席上其中一道菜是永昌地方名吃——大煮羊肉,其味道独特、鲜美,林则徐连声称赞:永昌羊肉真乃西北之美食!涂文光介绍道,永昌地处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这儿的羊多吃沙漠中的沙生咸草植物,喝的是祁连山千年雪融水,肉质鲜美,没有膻味。

金昌羊肉垫卷子 图片来自于金昌广播电视台

第二天,林则徐来到永昌县城后,涂文光留意到林则徐喜食永昌羊肉,每至用餐时,清汤羊肉、黄焖羊肉、羊肉炖粉条等佳肴变换着法儿上,一道连着一道,林则徐尽情的享用着,沿途跋涉的劳累似乎也消失殆尽。临行时,涂文光送林则徐至永昌西门外,并特意让当地大厨烹制了黄焖羊羔肉,让林则徐的随从带上,以备西行路上食用。

林则徐离开永昌县城继续西行,当晚,林则徐留宿于永昌辖区的水泉堡驿站内。林则徐行至永昌的消息早就不胫而走,好客的永昌百姓怀着敬仰之情,纷纷前来驿馆送行,并与林则徐攀谈禁烟和一路劳苦之事,不觉已至晚饭时间,林则徐遂拿出涂文光为其准备的黄焖羊羔肉和大家分享,行馆驿卒看到人多肉少,只好和面做成面卷子放到肉上,加水与肉一块焖炖,待面熟上桌后,众人食后皆感肉嫩面香,食肉而不腻、吃面含肉香,竟比黄焖羊羔肉还要鲜美可口,林则徐遂为这道菜取名曰“羊羔肉垫卷子”。从此,羊羔肉垫卷子成为永昌人民纪念禁烟英雄林则徐的地方特色名菜,并在永昌风行起来,也成为永昌人民招待贵客的首选上等佳肴。永昌羊羔肉垫卷子也因为林则徐而名扬四方,这道美食渐渐演变成现在的金昌羊肉垫卷子。

据金昌的朋友介绍说,金昌羊肉垫卷子堪称塞上佳肴,其烹制时选择生长约1年前后的羔羊现宰杀,将新鲜宰杀的羊羔肉洗净,切成长约5厘米、宽3厘米的小块,以铁锅或砂锅用清油爆炒,辅以葱段、蒜片,佐以姜粉、花椒粉、盐等调味品,加水焖至八成熟。面卷是用小麦面粉和成面饼擀成薄厚均匀的面皮,抹上清油,然后将葱花撒在面皮上,再撒上调料,卷成筒状,切成寸段,压成小卷,放在肉上,一直焖炖到面熟肉烂即可上桌。其香气四溢,鲜嫩可口,令人食而不忘。

今日的金昌,羊肉垫卷子、清汤羊肉、黄焖羊肉、手抓羊肉等,皆已成为各酒店、餐馆的特色招牌菜肴,也成为当地人们婚庆宴席、招待亲朋好友及远方来客的首选。另外,以经营羊肉菜饭为主的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在金昌兴起,特色的羊肉窝窝面已演变成为金昌人冬至的节日饭。每逢冬至,家家户户一大早就开始忙活,做上一锅香喷喷的羊肉窝窝面,全家围坐在一起美美的开始享用。如果是在乡下,你会发现淳朴的大婶们端着一碗升腾着热气的羊肉窝窝面,穿梭于邻舍之间,相互祝福,彼此分享着这顿传统美食。

如今,金昌羊肉垫卷子、羊肉窝窝面等美食,已成为出行在外打拼的金昌人念念不忘的家乡味道。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