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最深人造天坑:金川露天镍矿坑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主要景点以中国最大的人造天坑露天矿老坑为主体,包括观景台、绿化荒山边坡,矿山废渣绿化、矿山科技馆、选矿冶炼、尾矿库参观游览通道。

主要景点以中国最大的人造天坑露天矿老坑为主体,包括观景台、绿化荒山边坡,矿山废渣绿化、矿山科技馆、选矿冶炼、尾矿库参观游览通道。从2009年开始金川集团公司与金昌市委、市政府联手,军民共建,共同推进,硬是在废渣山和荒山秃岭上,造出了一个具有大西北戈壁工业新城特色的山体式的矿山公园,谱写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新传奇。

金川集团公司由于几十年的矿业开采、生产加工及相关矿业活动研究,在取得许多重大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的同时,留下了丰富的矿业遗迹及相关的人文遗迹,成为中国人类历史上一大奇迹。如:露天矿老坑、龙首山西部斜坡道、井下巷道、尾矿库等等都会让游客们叹为观止。

中国最深人造天坑——金川露天镍矿坑

金川露天镍矿坑,在地球上留下了一个长1300米、宽700米、深310余米的椭圆形人造天坑,成为人类留在地球上的一大人文景观,堪称中国最深的人造天坑。2009年9月2日——9月3日,甘肃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督查组督查金昌市普查工作时,普查督导组就极具该市特色的工业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要求,并实地查看了金川公司露天矿矿坑,建议金昌市就该项目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金川镍矿位于河西走廊的金昌境内,分为4个矿区,露天矿在其中一矿区的西部。建矿之初,除一矿区东部(俗称“小露天”)采场进行了小规模试验性开采外,露天矿西部采场是金川矿区最早大规模机械化开采的矿山。矿山的矿石储量超过1亿吨,并伴生有大量金、银、铂、钯等稀有贵金属。它的深凹型规模在我国有色金属镍铜类露天矿山中,以310米的矿坑深度却居国内同类矿山之首。

该矿坑在26年中实现了采剥矿岩总量7033万立方米,出矿量2903万吨的非凡成绩,内含镍金属量14.6万吨、铜金属量8.9万吨和大量稀有金属,为国家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彻底改变了中国“贫镍国”的地位,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急需的有色金属。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