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严纯华:科创从教育做起 激活人才正向流动力


来源:澎湃新闻网

唯有加强人才培养,通过教育培养人才承担起科技创新的主体,才能真正实现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要是西部不能发展发育发达,中国要强起来将依然存在诸多挑战。

原标题:兰大校长严纯华:教育是人才正向流动动力,科创应从教育做起

“科技创新的所有活动都是由人来完成。当我们谈论科技创新的时候,首先应该从教育谈起,并且从教育开始做起。”

5月14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在上午的小组讨论中提出上述建议。

严纯华谈到,我国学科体系从上世纪50年代的大调整之后,基本是锦上添花、小修小补。经过近70年发展,学科、专业以及院系设置和50年代初期的院系调整相比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教育体系、教育理念,以及培养方式、培养氛围,与50年代跟随苏联模式没有根本性的差别。

其中突出的一点是,我国高等院校的教学内容和社会需求脱节严重。“越是优秀学校,越是受到国家、社会关注的学校,培养的人才要么是在为海外提供优质的基础人才资源,要么所学知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只能作为一个基本技能,还需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学习以形成新体系。”

严纯华认为,要想真正形成创新体系和文化,现在应该来思考并且着力加强教育本身,要对学科、专业乃至教科书、教学内容和教学技术有所革新,提升我国从基础教育到本科、研究生教育的完整教育链,以人为本,以创新点亮人的思想。

2017年12月,严纯华从南开大学副校长调任兰州大学校长。到兰大工作后,为西北地区的人才培养鼓与呼成了他经常谈起的内容。

“我没去西北工作的时候,西北的海拔、降雨量对我来说只是个地理数据,到了以后才发现,经济上的差距限制了各方面的工作。”在小组讨论上,严纯华提到,中国西北和东北地区的人才外流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广受关注,究其原因是区域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

他强调,教育是人才正向流动的动力。在西北和东北地区,一些优秀大学依然能够吸引全国的优秀高中生和优秀人才,假如教育不加强,这些地区就会丢失最后一个人才合理流动的驱动力。唯有加强人才培养,通过教育培养人才承担起科技创新的主体,才能真正实现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要是西部不能发展发育发达,中国要强起来将依然存在诸多挑战。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