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兰合铁路10月开建 看看到你家乡吗?


来源:兰州晨报

5月4日,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获悉,4月28日至29日,兰州至合作铁路可研调整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受国家发改委委托,铁路总公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对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会议听取了设计单位的汇报以及沿线城市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运输组织、线路、桥梁等进行了专题评审论证。今年10月份,兰合铁路临夏段100公里或将全面开建。

原标题:兰州至合作铁路预计10月开建

     投资239亿元 全长147公里 建成后将结束临夏、甘南两州无铁路的历史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有了新进展。5月4日,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获悉,4月28日至29日,兰州至合作铁路可研调整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受国家发改委委托,铁路总公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对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会议听取了设计单位的汇报以及沿线城市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运输组织、线路、桥梁等进行了专题评审论证。今年10月份,兰合铁路临夏段100公里或将全面开建。

兰合铁路是国家铁路“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作为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兰州至成都两大城市间客运主通道,是一条以旅客运输为主,兼顾沿线部分货运的国铁干线。兰合铁路自兰青铁路八盘峡站南段西侧引出,南延至成九铁路川主寺,形成兰州至成都铁路新通道。依次行经我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东乡县、临夏县、临夏市、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至合作市。该线路建成后,到成都、临夏、甘南等地将更加方便,也将结束临夏、甘南两州无铁路的历史。

据悉,兰州至合作铁路全长147公里,总投资239亿元,将按照双线、时速200公里标准建设,目前正在开展可研编修及全线补充定测工作。其中临夏段长约100公里,投资约150亿元,各项前置性手续办理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为今年10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兰合铁路工程为国铁Ⅰ级标准的单线铁路,牵引方式为电力牵引,设计标准由原设计的120km/h方案调整为200km/h(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方案。工程共设置车站16处,其中中间站7处分别为八盘峡、盐锅峡、永靖、临夏、临夏南、夏河和合作,会让站4处为考勒、河滩、曲奥和香拉,预留会让站5处为林家村、单子庄、土门关、麻当和拉寨。

兰合铁路发展史

2009年3月原铁道部计划司会同甘肃省发改委,对本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文件进行了审查。

2009年6月原铁道部、甘肃省向国家发改委联合上报了《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建议书》。

2010年3月原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会同甘肃省发改委,提出了《新建铁路兰州至合作线可行性研究审查意见(初稿)》。

2011年4月29日原铁道部计划司于北京组织召开“关于国家发改委未批复建议书和可研项目的梳理工作”研讨会,会议要求本线“深入研究技术标准,优化工程设置,降低工程投资”。

2013年8月铁一院对修改可研文件进行了深化研究和调整补充,并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梳理、修改工作。

2013年9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会同甘肃省发改委对梳理、修改可研文件进行了审查,并形成了《新建铁路兰州至合作线修改可行性研究审查意见(初稿)》。

2014年12月兰合铁路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由于铁路设计标准的调整,除东乡县黄家岭隧道建设外全线暂缓施工。

2015年12月28日兰州至合作铁路设计标准由原设计的120km/h方案调整为200km/h,调整可研文件要求于2016年5月30日前完成上报。

2017年2月5日兰合铁路项目顺利召开了2017年施工动员大会。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