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彭剑波:升级兰州人居环境“黏住”人才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风起梧桐梢 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11日在兰州举行。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在峰会上表示,通过对人居环境的改善,可以提升兰州对人才的吸引力与黏性,进而推动新的产业和当地优秀产业再发展。

“风起梧桐梢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11日在兰州举行。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在峰会上表示,通过对人居环境的改善,可以提升兰州对人才的吸引力与黏性,进而推动新的产业和当地优秀产业再发展。

彭剑波表示,产业因企业而兴,企业因人才而聚,人才逐环境而去,所以通过人居环境的改善可以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肖刚 摄

“兰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北的科研教育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曾长期处在西北领头羊的位置,如今却面临着尴尬的局面。”彭剑波介绍,在西部城市排名中,兰州仅领先于西宁、拉萨,却落后于西安、成都和重庆。

彭剑波认为,人才不够、人口吸附力不强、人居环境欠佳、产业活力不够以及“主城区带状蔓延”和“长距离蛙跳式新区空间拓展”造成的“城市病”几大“痛点”制约了兰州城市发展。

如何给城市发展“止痛”,打破尴尬局面?彭剑波表示,兰州应该摒弃简单的“蔓延”加“摊大饼”方式,走特色组合发展之路。同时,兰州需要科学选择城市发展方向,科学划定城市增长边界,重视人城产逻辑,精理河山,放眼丝路,营造特色,彰显人文,进行高质量发展。

“兰州的城市空间结构属于组合型,周边大多是人口50万左右的城市,所以打造‘一心多点’的组合型城市群或都市圈更适合兰州,兰州的都市圈建设,不应盲目求大,而应求特、求精、因地制宜。”彭剑波说,在此过程中,兰州应聚焦人居提升,打造精品城市与精品人居,通过对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对人的“吸力”与“黏性”。

“这种‘吸力’一方面可以吸引外来人才,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对本地人口的吸附力,从而促进城市配套设施和城市治理升级,进而推动新的产业和当地优秀产业再发展。”彭剑波说,这样便可形成环境吸引人才、以人兴产、以产提振城市的闭环。

彭剑波表示,提质升级人居环境,兰州要有世界眼光,与国际对标,并结合本地特色做更深层次的观念变革和产品创新。“兰州虽然地处西部地区,但仍然要放大格局,利用5G、AI、大数据等技术做出‘亮点’,成为新标准的对标者和并行者。”彭剑波说。

此外,彭剑波建议,兰州应该把人居环境营造与新型城镇化以及乡村振兴战略融合起来,打造公园城市和田园人居系统。与此同时,兰州应加强人居样本的打造。“‘西安最中国’‘深圳最科创’,兰州是否可以‘最丝路’呢?”彭剑波说,兰州可以打造与国家政策对接、与文化底蕴结合的新IP,实现文化的再创造。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