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范鹏代表:融入"一带一路" 甘肃文化与贸易"比翼齐飞"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

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范鹏于发言中表示,期望甘肃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党中央的进一步指引与支持。他建议,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主要平台。同时,由国家出面,支持甘肃率先设立有色金属产业内陆自由贸易港。

“总书记2017年就指出,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于‘一带一路’。近几年,甘肃认真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范鹏说,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的思路,旨在通过突出比较优势,找到抓好最大机遇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统计显示,2018年,甘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近23%,外贸进出口增长21%。苹果、洋葱、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及铝材、石棉、纯碱等大量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于开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范鹏建议,在敦煌开展国家级的主场外交活动,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主要平台。

范鹏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还指出:要把甘肃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新材料基地,全面提升有色冶金产业生产加工水平。”甘肃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有色金属之乡,产业基础雄厚,而且与“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中亚地区在矿产资源领域长期合作。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范鹏建议,由国家出面,支持甘肃率先设立有色金属产业项下的内陆自由贸易港,建成集有色金属生产加工、技术贸易(现货期货)、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国际合作贸易平台,打造世界级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和企业集群。

据悉,2018年,甘肃资源型产品实现进出口242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1.4%,金川集团、白银集团在亚洲乃至全球同行业中都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范鹏进一步指出,与布局在东部省市和部分经济较活跃中西部省份的综合型自由贸易试验区不同,“一带一路”沿线的欠发达省份在新时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打造经济升级版,部署内陆自由贸易港,是甘肃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与开放较为可行的路径,这只有这样,才能“攥紧拳头”扬长避短,在最大机遇下找到突破口,实现后发崛起。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