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殿禄:守护司法解民怨 太平使命铁肩担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一位老人十几年如一日,推着一辆自行车奔波在河西走廊的偏远山乡间,肩负太平使命,坚守司法一线,倾听家长里短,化解情仇恩怨。他就是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工行杯”陇人骄子候选人侯殿禄。

一位老人十几年如一日,推着一辆自行车奔波在河西走廊的偏远山乡间,肩负太平使命,坚守司法一线,倾听家长里短,化解情仇恩怨。他就是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工行杯”陇人骄子候选人侯殿禄。

推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奔走在山乡间,是黑松驿群众对侯殿禄最深的印象。(资料图)

侯殿禄1954年参军,1956年入党,在部队3次荣立三等功。1959年复原回乡的他,先后在古浪县黑松驿乡担任乡长、公安特派员、计生专干、武装部长等职。l986年起,侯殿禄接手古浪县黑松驿乡司法所所长兼司法助理员的工作。

此后14年间,他从未“歇腿”“停嘴”,日复一日地做着看似平凡、极其琐碎,但实则对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的基层司法调解工作。

奉行一准则 圆镜化干戈

在担任黑松驿乡司法助理员的14年里,侯殿禄总共参与调解民间纠纷623起,使108个濒于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使35起持械对峙、大动干戈的冲突化险为夷。“‘再苦再累不计较,百姓冷暖挂心头’是我始终奉行的准则。”侯殿禄说,在他心里,百姓的事无大小,每一项工作都要投入极高的热情去做。

侯殿禄通过热心、耐心、细心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资料图)

1990年冬天,法庭请侯殿禄参与一起离婚案的调解。接到任务后,他频繁来往于男女双方之间,费尽口舌劝解,却受到夫妻二人的冷落,碰了几鼻子灰。侯殿禄没有放弃,以尽可能维护现有婚姻关系为出发点,坚持不懈、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精诚所至,终使夫妻二人和好如初。此后,小两口齐心开起了服装店,生意越做越红火,成了当地的致富能手。

念好两家难念经 打铁只缘自身硬

养老尽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侯殿禄的调解下,36位被子女虐待的老人得到了妥善安置。而侯殿禄也用他的实际行动做榜样,影响身边的乡邻念好家家都有的“一本经”。

1990年,侯殿禄的弟弟因事故遇难,留下家中无依无靠的妻子和儿女。“作为司法助理员,如果连自家的困难都解决不了,怎么去调解别人家的纠纷呢?”侯殿禄想。他与妻子一商量,主动照顾起弟媳一家的生活,用一个人微薄的工资养活两家六口人。

知道这事的乡亲无一不被感动,有人说:“看看侯殿禄一家,咱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过日子,还去闹家庭纠纷呢!”

一线工作让侯殿禄慢慢觉得依法治乡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广大群众。在他的争取下,黑松驿乡建立起16个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制订和完善了13项村规民约。侯殿禄在岗的14年间,黑松驿乡从一个车匪路霸横行、社会秩序混乱的地方,变成了平安乡。

“有事找侯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成了黑松驿乡群众的口头禅。

百般荣耀初心在 老骥伏枥保安泰

任职司法助理员期间,侯殿禄先后获甘肃省“劳动模范”、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甘肃省“最佳公务员”等殊荣。

因为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法律的尊严和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侯殿禄的事迹在全国也引起了热烈反响,被拍摄成了电视剧《侯爷》、电影《太平使命》等影视作品。

侯殿禄说,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做一名扎根乡村的司法助理员、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资料图)

“不管有多少荣誉,初心不能忘,我还是过去的那个侯殿禄,还是奔波在山村乡间的司法助理员。”侯殿禄认为,自己只是尽了应尽的职责。

名气大了,人更忙了。各地的求助信件源源不断地寄到了侯殿禄手中,远近乡邻有什么困难也都会直接向他求助。

1998年3月,古浪县黄羊川的赵永禄老汉由于家庭纠纷上了法庭,因为对判决不服,他步行30多公里到黑松驿,向侯殿禄求助。让赵永禄没想到的是,侯殿禄在了解情况后不但表示会帮助解决问题,还给了他回家的车费。赵永禄老汉深深地感受到了侯殿禄的“公心”与“仁心”。

1998年,侯殿禄(左一)参加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交谈。(资料图)

1998年,侯殿禄被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的身份也让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先后提交了关于治理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建十八里堡至一条山公路等40多条关乎家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其中20多条得到了解决。

侯殿禄表示,自己没有任何理由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颐养天年。他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而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我仍然时刻关注着古浪县的人民,时刻关注着黑松驿乡父老乡亲的安宁和稳定。”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