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壁画传统游戏“动起来” 还原古代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拨浪鼓”“竹马”“射箭”“马术”……这些源自古老敦煌壁画中一幅幅静态的传统游戏和体育竞技图像,经过计算机技术处理后,以数字化体验形式“动起来”。

原标题:敦煌壁画传统游戏“动起来”还原古代生活

连日来,“敦煌传统游戏探索之旅”项目初步研发成果在甘肃敦煌展出,引民众体验“互动”。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30日电 (记者 冯志军 高莹)“拨浪鼓”“竹马”“射箭”“马术”……这些源自古老敦煌壁画中一幅幅静态的传统游戏和体育竞技图像,经过计算机技术处理后,以数字化体验形式“动起来”。连日来,“敦煌传统游戏探索之旅”项目初步研发成果在甘肃敦煌展出,引民众体验“互动”。

由腾讯互动娱乐发起,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的高校青年群体发起的该项目,通过对敦煌壁画和文献资料中古代游戏和体育运动的挖掘,来重现古人丰富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世界,传承传统游戏中所蕴含的礼仪、民风、道义、哲理等文化内容。

据了解,该项目共产出6款敦煌主题游戏和策展方案。创意团队在游戏中还原了敦煌多处景观建筑、阳关战事、壁画故事等丰富的内容和场景,并将古代游戏中的礼仪传统以及文化保护的理念愿景深度融入在游戏设计当中,从传统文化中追溯游戏的本质,希望在现代社会还原游戏的本真趣味和文化含义。

图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体验“动起来”的敦煌壁画游戏。腾讯互动娱乐供图

图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体验“动起来”的敦煌壁画游戏 腾讯互动娱乐供图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品牌经理黄奕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些传统文化内容更多时候只是停留在被阅读和观赏的静态形式,而数字游戏,既继承了传统游戏策略、竞技、协作等本质属性,同时也是现代人所熟悉的娱乐社交方式,希望借助游戏这一现代人所熟悉的平台,为大众提供具有互动性的文化参与机制。

黄奕说,敦煌壁画中有打球、射箭、马术,摔跤、举重等丰富多彩的古代运动和游戏项目,这些传统文化经历几千年并被传承下来,展馆所呈现的一部分是学生的作品,一部分是内部仍在测试的作品,都还没面向大众开放,下个阶段会考虑通过微信小游戏上线,面向公众进行推广。

“不管是传统游戏,还是现代游戏,是有一些共通之处的,例如在游戏里面涉及的竞技精神,团队精神,以及丰富我们生活的美好追求,都是有共通性的。”黄奕表示,现在该项目刚刚结束了整体的前期探访和游戏测试阶段,接下来会和研发团队一起完成游戏的优化,希望以一个更好的形态,更好的体验来呈现给大众。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